田亚静、陈倩、麻森虎
  “雷锋式”好少年 见义勇为不留名
  见义勇为
  甘肃
  2014年6月
2.jpg
人物故事:

  2014年3月28日下午1时许,庆城县金凤苑小区一位年近七旬老人,独自拄着拐杖散步,由于患有脑梗塞、高血压,腿脚行走极不方便。他在无家人陪护的情况下,艰难的从小区前门53级高的台阶上往上攀登,眼看再有3级台阶就上去时,不慎摔倒,转瞬从台阶顶端滚落了下去,致使头部严重受伤,顿时鲜血直流,生命危在旦夕。

  据老人回忆,当时在场的群众、过往的路人,个个只是远远观望,纷纷议论,却没有一个人上前施救。这时正值学生下午上学时间,只见三个身材弱小的小孩子(两个女孩和一个男孩)毫不犹豫地跑了过来,其中一个女孩迅速用卫生纸压住流血的伤口,另外两个孩子吃力的扶起老人,一边急切地询问伤情,一边搀扶着艰难地向附近的诊疗所走去。当诊疗所告诉他们无法治疗时,他们又毫不犹豫的搀扶着老人向300米以外的岐伯中医院赶去。老人的儿子事后说:“我想象不到这三个身材弱小的孩子是以怎样的毅力和勇气,把我身材高大的父亲一步一步扶到医院的”。

  当老人的家人闻讯赶到医院时,只见三个孩子的双手和衣服上都沾满了血迹,两个女孩紧握着老人的双手,男孩手持卫生纸协助医生清洗伤口及面部的血迹……。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老人,看到眼前的一幕,老人的儿子不由地涌出了感动的泪水。一个女孩还安慰他说:“叔叔,这里有我们呢,没事儿,您赶紧挂号取药去吧!”随后,他们又扶着老人做完了各项检查,等办好住院手续,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当老人的家人要请他们吃顿便饭时,被他们婉言谢绝了。孩子们没有留下姓名、班级,也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便匆匆离去了。老人的儿子不无遗憾地说:“我连声‘谢谢’都没来得及说,最让我遗憾的是没能拍下这感人的一幕或者哪怕一丁点视频资料,呈现给大家”。事后,经多方打听,才知道这三个孩子分别是庆城县凤城初中七(7)班的田亚静、陈倩和七(6)班的麻森虎同学。

  当人们为有老人倒地,是扶还是不扶;有妇女儿童受辱,是果敢制止还是三缄其口;有邪恶势力作恶,是坚决斗争还是明哲保身等问题纠结时,这三名幼小的同学却勇敢果断地站出来,为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捡回了第二条生命,为一个即将遭遇厄运的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更为可贵的是,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社会的纠结找到了答案。从他们身上体现出的是“正直、善良、勇敢、助人为乐不留名”的好品德,传递出的是他们心灵深处那种固有的正能量。正如老人的儿子所说:“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成为凤城初中的好学生、爸爸妈妈的好儿女、祖国未来的栋梁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