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松锋
  90后小伙冰河勇救落水者
  见义勇为
  新疆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2014年2月2日,大年初三,室外温度达到零下20多摄氏度。中午13时30分左右,巩留县羊场农二队90后青年杨松锋驾驶着车辆,拉着家人正准备回家,他看到,在前方500米处,路边有车辆滑入河中,原来,是一辆小轿车为避让对面驶来的摩托车,失控冲入路旁的水渠中,车内共有6人。当时水流很急,情况十分危急。 

  杨松锋对坐在车里的家人说,前面那辆车掉进水渠里了,我们赶紧去救人。他把车开到事发地点,打开车的后备箱,拿出绳子,把绳子扔了过去,但因水渠太宽,掉入的车子离他们太远,绳子够不着,他几次向被困者仍绳子才成功,杨松锋和家人用绳索先后把车上的4个人拉了上来,但还有两人在车里。由于渠宽水急,事故车辆被大水慢慢冲向下游,当时紧急的情况没有给他想办法的时间,杨松锋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的河水中,向事故车辆游去,很快,他将困在车里的一个人拉上了岸,可车里还有一个人,因寒冷已经失去了知觉,车子还在顺着水流往下游一移动,杨松锋又第二次跳入冰冷的河中,向事故车辆游过去,他吃力地将车里的人拉出来,背上岸。由于气温太低,在上岸后,杨松锋的衣服和头发很快被冻得定了型,可他却顾不上这些,因为他知道,最后救上来的人因溺水已经停止了呼吸,必须及时抢救,他一次一次地做着紧急抢救,终于,在他的努力下,那位溺水者渐渐恢复了意识。 

  从车掉入河中到人员被救,车子被冲出了3公里半的距离,杨松锋一直顺着河水在救人,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公民的责任,车里的6个生命得救了,杨松锋告诉我们,只要人得救了,就好。当我们问他,当时那么冷,你跳下那么冰的河中救人,你害怕吗,杨松锋说,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如果不跳进渠里,可能救不上来人,若不及时救人,就会有生命危险。 

  这位90后小伙杨松锋,2010年在伊宁市一网吧上网,捡到一个钱包,内有2700元现金及银行卡、身份证等,他在网吧里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直到找到失主,他将自己所捡的钱包及物品原封不动的还给失主。 

  2007年8月在自家的庄稼地里干活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杨松锋立刻朝着呼救声跑去,看到河中有1人在河水中挣扎,他迅速跳入河水中将人救上岸。原来,是该队村民韩利刚在河中洗澡,因水性不好,被河水冲了几十米, 韩利刚得救了,杨松锋也从未向任何人说起过这件事,在今年冰河中救人事情发生后,韩利刚才告诉我们,当年,他的命也是杨松锋救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