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剑锋
电力职工坚守保电一线20载 守护万家灯火
敬业奉献
湖南
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甘剑锋,男,1982年2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岳阳市国网岳阳开发区供电支公司配电运检(抢修)班班长。甘剑锋主要负责岳阳开发区范围内50条配电线路上的环网柜、变压器、导线、电缆、开关柜等设备以及台区低压抢修业务,线路长度共计1217.99千米,台区468个。自2003年从部队退伍转业以来,甘剑锋已在电力抢修一线坚守了20个年头,不论春夏秋冬,面对电力故障和群众诉求,甘剑锋总是第一时间出动解决。

  40小时鏖战 尽显军人本色

  “二十四小时待命,是电力抢修人的基本素质。”对退伍军人甘剑锋而言,180个电话,是他每天要拨打和接听的电话数量,随时待命,是他每天工作的常态。

  2022年2月7日凌晨,气温骤降,突如其来的暴雪席卷导致岳阳城区电力线路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凌晨1时,甘剑锋迅速响应,率领配电运检(抢修)班所有人员冒着大雪奔赴现场。甘剑锋与队员们密切配合,以最快速度找出故障点后开始通宵抢修,在14时恢复了供电。刚上车准备离开,甘剑锋和队员们就接到了康王片区部分线路出现故障的消息:“走,现在赶紧去康王故障线路点!”

  到达现场后,甘剑锋与队员们立即配合康王供电所抢修人员共同查找故障,终于在8日凌晨1点恢复供电。正在下山的途中,微信工作群中发出金大线故障的消息,甘剑锋再次主动请缨,带领队员们赶往现场。甘剑锋沉着应对,不敢浪费一秒,与队员们分好工后便开始工作。又是一个通宵奋战,9日上午7时许,金大线恢复供电。在连续奋战了3个通宵、40多个小时后,康王辖区线路全部恢复正常运行。

  长驱千里驰援 只为心中大爱

  2021年7月20日,河南郑州遭遇特大暴雨,城市发生严重内涝,21日,国网湖南电力首批先遣保电队出发支援河南,甘剑锋第一个请缨前往,提供应急供电保障。从岳阳出发起,他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昼夜兼程,终于在23日一早赶到。

  23日8时,甘剑锋接到工作指令到竹山村支援。由于电力中断,村民已经5天没有取水用电了。做好安全措施,接线,取电……甘剑锋和队友立即行动,没有丝毫停歇。11时30分,全村150户村民家成功通电!此时甘剑锋满头大汗,衣裳尽湿,由于睡眠不足,双眼通红。接下来的2天时间里,甘剑锋奔驰了1100多公里路程,帮助5个村2700余户恢复供电。70多岁的候新春大爷连声称赞:“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跑这么远来为我们送电!真是好样的!”

  坚守一线二十年 “电”亮万家灯火

  “能让老百姓用好电,就是我最大的幸福。”20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甘剑锋始终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在一线电力岗位上传承军魂,接续奋斗。

  2022年9月8日,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岳阳举行,甘剑锋提前三个月便着手制定保电方案。自7月正式推进保电工作以来,甘剑锋带领工作人员每天冒高温对每台设备、每条线路和电缆进行检测。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在体育馆都能看到甘剑锋一行的身影。正式开幕前,甘剑锋带领工作人员与开幕式彩排同步进行了3次正式保电演练,未出现任何纰漏,为正式开幕保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经过90多个日夜的奋战,省运会开幕式保电工作顺利完成,甘剑锋再次交出一份无愧于社会的保电答卷。

  “灯亮起的那一刻,就是我最感动的时刻。这是一代代电力工人的初心,也是我的初心。”20年坚守,看似平凡,实则伟大。甘剑锋如同蜡烛,燃烧了自己,点亮了万家灯火。(责任编辑:刘朝灵 张志强)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