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中
村支书20余年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敬业奉献
河南
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世中,男,1972年6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遂平县石寨铺镇石寨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世中多次到有关部门争取到200多万扶持资金,还自掏腰包垫付不足费用,为村里修建了一条宽20米长两公里的公路;他根据村里实际,为村里开拓出了蔬菜种植、畜牧水产、商贸流通、建筑建材、餐饮服务、花木林果7个支柱产业。在张世中的带领下,2021年底,该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9000多元提高到近两万元,全体村民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一心为民办实事

  2000年的石寨铺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多年来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张世中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一心想要扭转村两委班子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内环境脏乱差的情况。石寨铺村的主干道多年来路面破损严重,村里的农副产品运不出去,客商也不愿前来投资。为此,张世中多次到有关部门争取到200多万扶持资金,还自掏腰包垫付不足费用。一条宽20米长两公里的崭新村路修成,到市区的路程缩短10分钟。通路那天,村民自发敲锣打鼓为张世中送来一面“一心为民好支书”锦旗。多年来,张世中总结出“三真”:“把真心用在群众上,把真诚用在同事间,把真干用在事业上”。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村民随叫随到,无论大小事都事必躬亲,成为村民贴心人。“张书记跑这跑那,为民办实事,这样的干部我们喜欢。”80岁的村民买书堂竖起大拇指说。

  兴企富民产业旺

  张世中依托本地实际,为村里培育出了蔬菜种植、畜牧水产、商贸流通、建筑建材、餐饮服务、花木林果7个支柱产业,扶持发展蔬菜种植专业户198户,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10个,建成集水产、垂钓、休闲于一体的标准化水产基地3个,发展个体经营商户200多家,成立农民建筑工程队4支,开办特色餐馆12家,创办花木园艺基地3个,优质林果基地2个。石寨铺村的养殖业名声在外,养牛养羊成为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首选。依托当地养殖优势,张世中帮助村民潘松先后开办了2家酒店,让他成为该村致富的“领头羊”。养牛大户买宝常年养牛1000余头,安排当地的村民家门口上班顾家两不误。这样的养殖户在村里比比皆是。经过张世中的点石成金,当地很多小加工作坊,组建成为村集体经济的大产业。石寨铺镇欣阳花卉种植园艺场、“石寨铺牛肉”、玉米养生醋、万亩蔬菜基地、玻璃加工厂等产业项目,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2021年底,该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9000多元提高到近2万元。

  唤醒沉睡村庄,激活青山绿水,在张世中任石寨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的23年时间里,他兢兢业业带领居委会两委班子和居民群众,围绕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活力、美丽居委会的总目标,实现了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华彩嬗变,石寨铺村从“春风吹不到的地方”发展成了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责任编辑:刘朝灵 赵若昊)

来源:河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