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登文
“天梯信使”坚守大山33年 为村民投递幸福和真情
敬业奉献
湖南
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杜登文,男,土家族,1966年9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分公司壶瓶山支局投递员。爬天梯、走吊桥,蹬险路,33年来,杜登文靠两条腿行走邮路14.5万公里,踏破鞋子110余双,挑断扁担100余条,投送邮件46万多件,报刊52万多份,他从未迟到、请假,没有延误过一封邮件,没有收到一起投诉。杜登文曾获“湖南好人”、湖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

  33年攀爬天梯不言弃

  1990年参加工作后,杜登文一直负责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步班邮路中岭投递段,这也是当地最难走的一条路。整个投递段全长180公里,有50公里需要步行,有“天梯邮路”之称。杜登文当时只能背着邮包步行投递邮件,周一从壶瓶山支局出发,周五返回支局,一路上风餐露宿。水桶寨天梯是这段邮路的必经之路。所谓天梯就是在悬崖峭壁之间,连接两座山的一截只有24步的木梯,周边是峡谷峭壁,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水桶寨上的老人们因不敢走木梯从没有下过山,当老人们想给远方的儿女寄点土特产,在外务工的儿女们给父母寄点衣服鞋帽,杜登文总是翻山越岭、不辞辛苦地送出去,接进来。他每月至少要4次背负50斤以上的邮袋在天梯往返,受伤成了家常便饭。33年来,奔波在这条乡村邮路上,杜登文没请过一天假,也没有延误过一封邮件。

  将爱心和知识散播在大山

  过去,大山里信息闭塞,电视、广播信号差,报刊和信件是村民们了解外界最重要的渠道,邮递员也就成了大山与外界联系的桥梁。杜登文有意识地将报刊上刊登的科技成果介绍给沿线农民,并利用村广播向各家各户宣传。在杜登文的邮包里,放着一本“邮差笔记”,“谁家需要什么,我都记在本上”。邮路上的村子距离壶瓶山镇有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路程,山区交通的闭塞给村民带来诸多不便,杜登文便义务当起了“代购”。不仅如此,杜登文还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帮扶山里的困难户,把爱心撒满邮路。壶瓶山敬老院是壶瓶山镇唯一一座敬老院,住着38位老人。杜登文每次给敬老院送报刊,都会停留一段时间。除了帮助打扫卫生,还会和老人们拉拉家常、给老人们读读报纸。了解到敬老院里的食用油不够用了,他还自掏腰包购买食用油和大米送给敬老院。

  永做村民“最亲的人”

  “做乡邮员苦,做石门山区的乡邮员更苦,做壶瓶山的乡邮员苦上加苦。”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和微薄的工资收入,杜登文也曾退缩过。但每当看到乡亲们一张张满怀期盼的脸,看到他们收到邮件后的满脸幸福,他就看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完成,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石门县村村通了公路。2022年,杜登文负责的邮路由原来的往返50多公里,延长到了135公里。虽然邮路长了,但用邮速度和妥投率却提高了,杜登文的投递班期也由原来的一周一班改为一周五班。“工作一天,我就要按时把快件送到村民手中。”纯朴的话语,就如他在山区邮路上的执着坚守。(责任编辑:刘朝灵 罗江)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