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美菊
“轮椅教师”坚守乡村教育38年 照亮孩子梦想
敬业奉献
湖南
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刘美菊,女,1962年9月生,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上洞街乡退休乡村教师。1985年起,刘美菊怀揣着对教书育人事业的赤诚之心,扎根在大山深处的农村小学,点亮留守儿童的启蒙之光。即使车祸导致半身瘫痪,她仍心系学生,坐上轮椅坚守讲台,甘做孩子们成长路上的“铺路石”。刘美菊曾获湖南好人等荣誉。

  不幸瘫痪 坚守教书育人的庄严承诺

  1962年,刘美菊出生于桑植县竹叶坪乡,1985年来到上洞街乡当起了乡村教师。刘美菊先后到上洞街乡的长岭岗、利必溪、麻洛等8个村小学任教,因为山村的条件艰苦加上老师少,在这些学校里,刘美菊通常要承担语文、数学、音乐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可天有不测之风云,一场车祸让刘美菊的教师之路戛然而止。2007年10月19日,刘美菊外出途中,乘坐的车子翻下几十米深的山沟,重伤的她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诊断为腰脊椎粉碎性骨折。虽然瘫痪在床,但她内心仍牵挂着那些村里的孩子们。2012年下半年,还在康复期间的刘美菊得知长岭岗村小学没有老师任教了,她马上联系了学校,要求去执教。 刘美菊说:“我就给校长打了个电话,我说那我去,校长一惊,他说你这个样子你去,那搞不得,你不方便,我说不要紧,他说你上课来吗?我说一切困难我都能克服,我自己想办法。”

  在征得学校同意后,刘美菊又说服家人,开始坐着轮椅重新走上教学岗位。初冬时节,山里的气候已变得寒冷,上课的第一天,天还没亮,刘美菊就赶往长岭岗村小学。知道刘老师回到了学校,村民们高兴极了,大家凑钱买来水泥,修好轮椅进出的斜坡通道,将破旧的教室整修一新。

  蜡炬成灰 忍痛授课照亮大山孩子的梦想

  长岭岗村小学只有一、二年级共22名学生,刘美菊每天坐着轮椅给孩子们上课。由于没有时间做康复锻炼,刘美菊身体的疼痛日益加剧,难以忍受时,她便利用课余时间做一下腿部按摩,细心的孩子们经常围在她身边帮她捶背、捏腿。刘美菊的真情付出,家长和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都把刘老师看成是自己的家人,经常给刘老师送柴火和蔬菜。

  学校条件简陋,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刘美菊还经常给孩子们排练舞蹈,教唱歌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个学期下来,刘老师带的学生们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在乡里的联考中取得好的成绩。一年后,刘美菊又先后到上洞街中心学校、院子村小学坚持任教,直到退休。

  刘美菊说:“我热爱这个职业,如果能够站起来,哪里缺老师喊我去教,我都愿意。说不上什么大道理,我只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站好我作为人民教师的每一班岗。”(责任编辑:刘朝灵 王文杰)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