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自田
护林员深山坚守40余年 为国选育百余良种杉木
敬业奉献
湖南
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唐自田,男,1963年5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林科所白土冲科研基地护林员。40余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先后参与完成基地3700亩杉木子代鉴定科研林,5500亩杉木速生丰产林的营造和护林育林,810亩杉木三代种子园等建设,基地自建立以来无一起火灾,唐自田被誉为科研基地“守护神”。

  坚定信念求上进

  1981年,白土冲科研基地初建时,还是一片荒芜,位置十分偏僻。当时刚从学校毕业的唐自田主动要求到基地植树造林,据他回忆,当时的基地没有固定住处,住临时搭的木房子,照松枝灯,喝山泉水,“条件十分艰苦,与‘野人’无异。”

  与他同时期来的护林员大都忍受不了恶劣的生活环境,相继打包行李、卷起被子回家了。“曾经一度产生过放弃的想法,实在耐不住寂寞了,真想回家了,但是后来也都坚持下来了,现在条件慢慢好一些了,各方面都完善起来了。”唐自田始终坚定服务林业、发展林业的信念,不仅没有被困难吓倒,更是在1988年还把新婚不久的妻子接到山上,把家安在基地。

  条件艰苦不畏难

  “我每天基本上都要在山上巡查两次,每天主要提醒进山人员,告诉他们注意野外用火,还有就是去清除杂枝赘枝,把种下的小树扶正,另外还要协助科研机构收集数据。”唐自田说,目前这个科研基地面积已经达到3000余亩,每天都要在山上巡查一次,一趟下来近20公里,需耗时4、5个小时。

  由于是科研林,护林工作远不止简单巡查管护,而是对每一目标树都测量并详细记录。1995年,唐自田攀援上高坎,刚好扯开尺子准备测量,谁知,脚底下被雨水泡软了的泥土,突然之间崩塌,整个人被掀倒,接着不停地往下滚,滚了十多米,直到一棵树挡住,才停下。“那是这么多年来最危险的一次。如果没有那棵树挡,如果继续往下滚,可能真没命了,因为下面不远处就是悬崖。”唐自田边翻动着本子边说,细细一看密密麻麻,分年、分月、分天、分样地号、分目标树号,详细记录了每一棵树的树高、胸径等,一丝不苟。

  “巡山工作虽然苦,你看这些大树都是我亲手种下的,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到林子长得好,我打心底高兴。”唐自田说。

  爱林护林严要求

  40余年来,唐自田协助科研人员先后参与完成了基地3700亩杉木子代鉴定科研林、5500余亩杉木速生丰产林的营造和护林育林、810亩杉木三代种子园等建设。也正是他的辛勤付出终于结出了果实,基地1万余亩的森林郁郁葱葱,蓄积量达16万立方米。2015年,他参与建设的杉木良种基地被国家林业局良种基地考核组认定达到了理想的种子园建设模式,是全国良种基地的典范和标杆。“过去,我们守护这片山林,只想到它不被火烧、不遭病虫害、不被人为破坏,后来想不到,山林被这么多‘国’字号科研机构作为科研基地,一想到科研成果在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推广,我们就更加激动。看到这一切,吃再大的苦,受再大的累,也值了。”说起这片林子,唐自田的脸上就洋溢起自豪。

  唐自田还紧抓宣传引导,走村串户宣传科研林的重要意义,将护林公约张贴到基地周边的村寨户头,在路口制作了大批宣传牌,设置必要的牛羊防护栏。他还坚持勤跑多看,长年累月、起早摸黑巡逻在基地的每个山头地块,精心地呵护着基地上生长的每一株林木。同时,对破坏基地林木者,以说服教育为主,对不听教诲的便向林派所和林科所求“援兵”。由于他责任到位、宣传到位、看护到位,40年来基地未发生一起火灾和重大偷盗林木案件,为科研基地的发展和科研项目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时光悄悄流逝,当初那个意气风发的年轻小伙如今已到花甲之年,即将退休,唐自田对这片大山已经产生了难以割舍的真感情。“舍不得,是真舍不得。”唐自田说,自己已经向组织申请了,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愿意坚守岗位,一直守好这片林子。(责任编辑:刘朝灵 张笠夫)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