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刚
好支书30年带领乡亲创新农业发展模式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敬业奉献
陕西
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张延刚,男,1969年9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宜川县云岩镇副镇长、辛户村支部书记。张延刚30余年如一日带领村民发展苹果产业,让辛户村群众告别了穷日子,人均年收入突破5万元,走出了一条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张延刚曾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陕西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以践诺求改变 开辟产业新天地

  辛户村位于宜川县南部塬区。30年前,这里家家户户用的是煤油灯,世世代代住的是土窑洞,吃水要到沟里驴驮人挑,贫困人口一度占到了80%。1990年,村民选举张延刚成了村主任,张延刚当时还在外面揽活干工程,每年能挣不少钱。张延刚想着家乡父老困难的生活状况,毅然放弃了在外挣钱的机会,回到村里。上任后,张延刚在第一次群众大会上,就向村民承诺: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定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改写村庄落后面貌。

  要想富,得种树。1992年,张延刚萌生发展产业的念头,决心带领村民种果树。“种粮食一年到头都不赚钱,种苹果咋能挣钱?”“苹果又不能当饭吃。”“这么多人都种苹果,种下的苹果给谁卖?”当时,村民们都觉得不种粮食改种苹果是一件非常冒险的事情。张延刚明白,要想说服大家,还是得带头示范。于是,他承包了村里50亩机动地种果树,连同自家责任田一次性栽了60亩苹果,并带领群众人工平地400亩,全部栽上了苹果树。1996年,当精心呵护了7年的果树挂果销售时,每亩苹果纯收入达到了2200元,比种粮的效益整整高了10倍。张延刚立即为全村定了一个目标,每年至少新建果园300亩,家家户户有果园,让苹果真正成为群众的“摇钱树”。初尝甜头的群众,栽植苹果热情高涨,但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父母残疾、劳力欠缺的农户却动不起来,于是张延刚自掏腰包购买苗木,并动员全村村民,帮助34户困难群众建成果园960亩。如今,他们其中部分困难户人均果业收入达到5万元,成为全村的“富裕”户。2022年,全村苹果面积达到4700亩,人均果业收入突破3万元,辛户村被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认证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并获得“延安市苹果第一村”美誉。

  以践诺促升级 创出增收新路子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辛户村已凭借苹果产业成为全省“一村一品”示范村,但张延刚并不满足。他说:“不仅要考虑辛户村的当下,还要考虑辛户村的未来。”近年来,苹果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张延刚组织村民成立了云辛果业专业合作社,建起了气调库、选果线、电商服务站点,形成了“企业(公司)+合作社+基地+果农”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当选云岩镇副镇长之后,张延刚总结辛户村的产业发展经验,对云岩镇的产业发展作出积极探索。张延刚牵头联合13个村组成立云岩镇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建成高标准智能选果线一条和年产量20万箱的集体果袋厂,通过抓好选果线“两免三帮一壮大”,带动5个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入股分红。

  从2020年开始,云岩镇以政府名义相继招聘了5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年轻人,分配到村集体企业。“村里的发展离不开年轻人。为了更好地发挥青年人的作用,我们积极培养这批年轻人入党,参与村上日常工作。对于表现优异的人,我们还推荐其竞选村党支部书记,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村上发展产业人才匮乏的问题。”

  辛户村村民陈建军一路见证了村上的苹果产业发展。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陈建军就积极参与苹果产业发展。如今,陈建军不仅打理自家的果园,还在果袋厂工作。“我们村选对了带头人,所以大家也能跟着走对路子,过上好日子。”陈建军说。如今的辛户村,村民住进了“小别墅”,很多人在县城购买了楼房,家家户户拥有了小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张延刚说,“我始终都记得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当村支书。不管在哪里工作,都要为群众多谋事、谋好事,要让大家的产业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乡村振兴路上,张延刚带领着村民们步履不停,不断书写精彩答卷……(责任编辑:黄舒雅 拓铮)

来源:陕西省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