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
环卫工坚守一线30载 用汗水换来城市整洁
敬业奉献
新疆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李强,男,1967年7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环境卫生管理队清洁工。李强3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环卫一线,以艰苦的劳作和辛勤的汗水为阿勒泰市各族人民群众创造了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李强曾荣获全国优秀环卫工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环卫工人、“最美新疆人”等荣誉。

  一句话 一辈子的坚守

  30多年前,农民家庭出身的李强从红墩镇来到阿勒泰市区干起了清洁工。虽然他的腿有点残疾,走路不方便,但干起活来非常卖力。他每天天不亮就在文化路挥着大扫把清扫马路,与他同时来环卫队的10多人由于忍受不了每天早起清扫马路、收拾垃圾这些“脏活累活”,没坚持多久便陆续离开了。当问及李强为什么能坚持下来时,他动容地回忆道:“一天清晨,一位哈萨克族老大爷夸赞我说‘小伙子你很伟大,你卫生打扫得干净,环境好了,给我们带来了健康。’”这话极大地触动了他,让他发现了自己从事的这份环卫工作的意义所在,也给了他坚持干好环卫工作的决心。李强说:“每天看见城市被我们打扫得干净整洁,自己看着舒心,还能为人们带去健康,心里就会充满极大的成就感。”

  勇担当 共同抗击疫情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强主动请缨到阿勒泰市桦林城建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居民送去生活用品、蔬菜、急需药品,打扫消毒公共场合和慰问困难家庭。通过电视新闻等媒体了解到武汉的疫情后,他尽自己所能进行捐赠,并主动配合阿勒泰市红十字会的募捐公益工作,为武汉、为祖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助他人 最质朴的情感

  在环卫工作队中提起李强,大家都赞不绝口,“质朴”“实在”“人好”基本上成了他的标签,但更多的是对他30多年坚守工作的敬佩。尽管自己收入微薄,但遇上在生活中有困难的同事,李强经常自掏腰包去接济他们,有时间也总会去慰问一些孤寡老人和困难党员。其中有一位患有心脏病的58岁老大哥,子女因工作原因都外出了,没人在跟前照顾,李强每逢休息就会抽时间去帮他种地、修房子、打地面。李强说:“他有心脏病,身体不好,有空了就去帮帮他。”他回答这句话时,言语质朴,却让人感到最诚挚的情感和最温暖的关怀。(责任编辑:黄舒雅 于洪举)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