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至胜、潘秋女
夫妻扎根乡村 不辞辛苦保电供水助农增收
敬业奉献
安徽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潘至胜,男,1964年3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七井供电服务站站长。潘秋女,女,1968年7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七井山“东水西调”饮水工程管理员。多年来,这对“伉俪先锋”无数次为当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帮助村民增收。潘至胜、潘秋女曾荣获“安徽好人”等荣誉。

  大山中的“夫妻抢险队”

  七井山位于池州市石台县东北部,海拔在500-1100多米。长期以来,当地路途偏远、条件艰苦,鲜有人愿意长期驻留。1987年至今,潘至胜负责当地供电服务工作并兼任供水管理工作,这一干,就是整整30多年。潘至胜几十年如一日供电供水工作的背后,离不开妻子潘秋女的默默支持。

  2014年8月,七井八棚村主干道附近出现了长时间停水,当地政府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连续检修了两周,依然没解决。潘至胜多次走访研究,断定是气流问题影响了水源流通,于是实施打孔排气作业,带领技术员成功恢复了正常供水。

  2016年冬,正下着大雪,潘至胜接到通知,当地一处高压电线杆上的低压线,因结冰负重断线掉落在地面,极易引起路人触电危险,需要马上抢修。当时大雪封山,山下的抢修队鞭长莫及。寒冰阻隔,周边村组抢修员也爱莫能助。为了把风险降到最低,潘至胜决定即刻抢修。妻子潘秋女知道后,主动背起工具,与丈夫一步三滑蹒跚赶路,经过4个小时到达故障点。此时电线杆上已附着厚厚冰雪,为尽快进行抢修,潘至胜拿出锤子清理冰层,敲一截、爬一截。在二人的努力下,他们顺利完成抢修,及时恢复了供电。偶遇他们的乡亲们都被这一对风雪中“伉俪先锋”所感动,“夫妻抢险队”的美名便传开了……

  “笨方法”助力农民增收

  2018年2月的一天,已经正式接管供水工作的潘秋女在后山开展抢修,不慎跌断了三根肋骨,被送进了医院。然而,受伤并没有让潘秋女打“退堂鼓”,她始终牢记肩上的责任和党旗下的誓言。康复后,她的身影又活跃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

  近年来,七井山地区大力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业,这也意味着需水量的激增。如何在有限蓄水中平衡好生活用水和农业滴灌,成为了一道新课题。为了合理化用水,潘秋女想出了一套“笨方法”:在晚上12点之前,大棚里的滴灌阀门一直打开,用于灌溉;晚上12点之后,由她去田间地头挨家挨户关闭滴灌阀门,保障第二天的生活用水。就这样,潘秋女每天晚上都要跑30多个点关闭阀门,才能安心回去睡觉。潘秋女说:“作为七井的一份子,能够贡献一己之力为群众办实事,帮助村民增收,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如今,在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随着大规模、商业化大棚蔬菜的广泛种植,当地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每当说起这段跨越式发展的佳话,村里的父老乡亲们无不对他们的“水电专家”潘至胜、潘秋女夫妇心怀感激和佩服。(责任编辑:郭雯 张慧)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