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得祥
坚守一线20余载 排水疏捞守护城市地下“经脉”
敬业奉献
湖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刘得祥,男,1966年5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水务局排水队疏捞四班班长。他坚守排水疏捞一线28年,下窨井,钻涵洞,不惜与淤泥、毒虫,粪便和臭水打交道。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曾为疏通排水管道落下八级伤残,也曾大冬天里穿着单衣下井作业,兢兢业业守护着城市地下“经脉”。在居民困难面前,他时刻牢记党员本色,掏粪挖泥,不惧脏臭;在专业领域,他时刻秉承工匠精神,钻洞打井,畅通管网;在危急时刻,他时刻发挥先锋作用,带领班组,攻坚克难。刘得祥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湖北好人”等荣誉。

  被排水管巨石撞倒致残 

  2008年,一场特大暴雨后,姑嫂树一处排水管网因周边施工被石块堵死,雨水无法外排,积水一度达到3米多。“石头不清理出来,水肯定下不去。”刘得祥一边想着一边踩着陡坡上的铁栅栏冲进潜池,钻入管内,不断用撬棍用力撬松石块。石块松动的瞬间,水压将他和石块一起弹了出来。经同伴们抢救得以脱险的他,左脚严重损伤,落下八级伤残,至今碰到下雨天,腿脚还会酸痛。医生叮嘱他至少休养半年,但他放不下工作,只休息了两个月,就带着医生安装的脚托重返“战场”。如今再谈起这段往事,刘得祥只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手抠粪渣解救受困老人

  2019年夏天,天气闷热难耐。这天夜里11时,住在水仙里社区的王阿姨家中因坐便器堵塞请专业疏捞公司进行维修,结果疏捞器具的弹簧卡在坐便器中无法取出,家里被粪水浸泡,王阿姨与70多岁的老伴急得直跺脚。刘得祥得知消息后,二话不说拿上工具赶往老人家中,迅速打开卫生间下水道检查口一节一节用铁丝疏通,局部的粪渣不好捞,他就用手指从铸铁管内往外抠。铸铁管的内壁布满毛剌,他的手被划伤,火辣辣地痛。直到夜里1点多钟,咬牙坚持的刘得祥才最终将管道疏通好。直到第二天,两位老人去队里表示感谢,大伙儿才得知此事。

  主动请缨驰援河南安阳

  2021年7月21日,武汉市第一批排水救援队出发到河南郑州。听到消息,刘得祥坐立不安,找到领导要求参加下一批的救援行动。本来队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偏大,身上又有旧伤,决定不让他参加,但他一再坚持要去,最终,刘得祥在25日晚跟随救援队伍抵达河南安阳。在安阳的日子里,刘得祥主动接下夜班值守任务,每隔半小时,就要在浸满雨水的地下室里打着手电筒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清理周边杂物。勘察完积水点情况后,他与同事打配合,抬起重达350斤的抽水管进行抽排。尽管腿上旧疾传来阵阵隐痛,但他抱着抽水管的手依旧坚定,在结束连续数日的抢排工作后,回到武汉的刘得祥瘦了近十斤。

  刘得祥牢记初心使命,几十年勤勤恳恳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为城市排水管网畅通排除险情,为千家万户的居民排忧解难。(责任编辑:刘朝灵 陈立)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