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文路
人民警察无私奉献公安事业 用生命诠释为民情怀
敬业奉献
天津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11111.jpg
人物故事:

  苑文路,男,1976年7月生,中共党员,生前为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治安管理支队五大队一级警长。从警23年来,他怀揣着一颗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之心,坚持“择一事、忠一生”,奋战在公安出入境战线上。2022年7月13日凌晨,苑文路加班工作后,睡下再也没有醒来,用生命兑现了自己对公安事业的坚守与承诺。

  无畏的赤诚担当

  时间回拨到1999年,那是苑文路警察生涯的起点。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负责宣传工作的他,以另一种方式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很幸运,入行时有榜样伴身边,为我前行的道路指明了方向。”作为“80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指挥室民警小刘一直以“70后”苑文路为一面旗帜,学着前辈的模样在成长。

  忘不了第一次见到苑文路时的情景,“到单位报到时,他并不在,听说他的腿受伤了,没想到转天,他拄着拐出现在单位,主动找到我讲明工作内容,那股亲切感顿时消除了我的紧张心情。”初出茅庐,难免会遇到困难与挫折,“刚开始接触视频拍摄,我拍出的画面要么模糊,要么抖动,苑老师总是及时伸出援手,给予点拨。”小刘说,苑文路就像一束光,能够给周围人带来温暖与力量。

  除了热心肠,小刘还从苑文路身上感受到一颗为民服务的滚烫之心。“苑老师总是告诉我们,干宣传工作要接地气,多从群众的角度想一想,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每当总队出台便民措施,苑文路的第一反应就是如何推广才能让更多群众知晓,真正享受到便利,熬夜撰写脚本、反复推敲细节。

  无悔的竭诚奉献

  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到公安津南分局治安管理支队,苑文路迎接的第一项挑战就是为基层单位组建出入境业务部门,本着让群众‘就近办’的原则,各属地分局需要开通出入境证件办理业务。“那段时间,我们一次次外出为办证大厅选址,文路建议办证窗口一定要‘开’在群众出行方便的地方。白天文路在大厅盯装修,有时晚上回来后,我们准备回家了,他还在埋头思考,为派出所出入境管理业务培训撰写材料,他把过去掌握的出入境管理业务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授给社区民警,为分局开展出入境管理工作‘从无到有’提速增效。”老庞是和苑文路一起下基层的好战友。

  对于苑文路的离开,老庞哽咽道:“他一定是太累了。”“2021年,京津冀警务协作工作深入推进,公安津南分局需要抽调警力支援,他找到我,主动请缨。”老庞说,苑文路对于其他同事的家庭困难了然于心,谁家有两个孩子、谁是和母亲居住不能离开人,唯独他自己家的困难从来不告诉别人,“后来,我们才得知,那一年,他们家孩子中考,家里老人身体也不太好,可他为我们‘大家’,舍弃了自己的‘小家’。”

  结束一年的外出执勤任务,“奥密克戎”突袭津南,“我去!”还是那铿锵的声音、坚毅的眼神,苑文路再次“逆行”奔赴。40余天驻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分昼夜、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饿了就吃碗泡面,累了就随便找张桌子和衣而睡,他像钉子一样“钉”在抗疫岗位上,以“零差错”“零失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随后,他又转战集中驻守勤务,连续20多天的值守,克服身体的不适,以点滴之力为守护生命构筑坚强护盾。

  动人的赤子情怀

  硬仗一场接着一场,其实,苑文路的身体早已亮起了“红灯”。“文路牺牲后,我们从他之前的体检报告看到,他有‘三高’,心脏也有问题。”2022年7月13日凌晨,苑文路还在研究工作,同事们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睡下的,但他入睡后再也没有醒来,公安津南分局主要负责人说,苑文路走了之后,身边的战友还从他的口袋里发现了多种治疗疾病的药物,“大伙儿都以为他是‘铁人’,原来他是瞒着所有人,扛着压力在负重前行。他是警队里的‘老黄牛’‘勤务兵’‘急先锋’。”

  意外猝不及防地降临,对于苑文路妻子而言,不敢相信从此与丈夫天各一方。“他经常不回家,但我们每天都保持着联系,他总是跟我说,挺好的,让我别惦记。我和儿子每天都盼着他回家,没想到等来的却是噩耗……”从中学就是同学,相识30余年,可想而知夫妻之间的感情有多深,回想丈夫,她眼眶通红,强忍泪水。

  “他这人就是报喜不报忧,这次和他的战友们接触,我才知道有很多惊心动魄的事,他从来没跟我们讲过。”在送别苑文路时,从丈夫战友的点滴回忆中,妻子才“看”到了丈夫工作时的样子。在校园安保执勤时,当发现一辆摩托车违规闯红灯即将撞上正在通过路口的小学生时,苑文路毫不犹豫地扑向摩托车,避免了一场悲剧发生,而他被摩托车拖倒在地,手也被划得血肉模糊。

  在有限的人生中活出生命的深度和广度,苑文路用无私奉献的人生让警徽熠熠生辉。(责任编辑:周胜武 曲爽)

苑文路" target="_blank">
来源:天津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