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亮
10年初心与坚守 为文物古迹筑起“保护墙”
敬业奉献
相关单位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图片2.png
人物故事:

  文亮,女,1980年2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文化遗产管理所所长。10年来,她冲锋在文物保护的最前线,始终保持着基层文物工作者的初心和激情,她用脚步丈量着辖区内的每一寸土地,不遗漏一处文物点。文亮曾获2021“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荣誉。

  保护文物 满腔热情

  天心区是楚汉文化名城——长沙的主要发源地。2013年,文亮接手天心区文物保护工作,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全区不可移动文物现状。她的足迹遍布坡子街、城南路等6个街道24个社区(村),实现了辖区内文物安全巡查常态化,做到了每处文物点的安全状况了如指掌。

  2017年6月底,暴雨天气持续近一个月,湘江长沙河段遭遇50年一遇洪峰。文亮接到通知,在天黑之前靠着双脚巡查完老城区所有文物点。当天晚上持续大到暴雨,辖区内几处建于上世纪30年代民居类型不可移动文物严重漏雨,70多岁的房主李爹爹在二楼急得直跺脚。文亮二话不说爬上了屋顶房梁,将漏雨位置暂时处置好后,才蓬头垢面地爬下来。

  2020年8月,文亮负责辖区内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修缮及利用等工作。在文亮的努力下,天心区老城区范围内共10处保存状况欠佳的不可移动文物完成了全面维护,通过价值挖掘,老建筑得到有效利用。

  只要有任务 就挺身而出

  2018年3月份,文亮同志在休产假期间,听闻某村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在一处省级文保单位建控范围内未经审批拟修建办公楼。她主动提前结束产假,带领执法人员,提醒建设单位违反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严重后果,并下达停止侵害通知书。为了能让珍贵文物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她指导建设单位依法依规办理手续,成功化解了一次违法事件,进一步促进天心区文旅融合发展。

  2019年初,群众来电声称发现道教建筑遗存。她前往核查过程中,被小巷子内一只流浪狗咬了一口,仍坚持完成当天任务,才去社区医院打狂犬疫苗。直到第五针完成后,其丈夫才了解到该情况,责怪她的草率。由于她的坚持,天心区多处有文物价值的濒危建筑被列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得到有效保护。

  2019年在巡查过程中,文亮发现有人经常在一处文物保护单位旁焚烧垃圾,存在安全隐患。她主动协调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对当事人批评教育,并对现场进行清理。之后,在文物点周边设立提示牌,提高居民的文物保护意识。

  2022年,是文亮在基层开展文物工作的第10个年头,她说,这辈子都不后悔从事文物保护工作。(责任编辑:郭雯 刘柏良)

来源:国家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