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永明
“80后”乡村医生扎根基层15载 躬身为民守健康
敬业奉献
内蒙古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史永明,男,1982年生,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纳林卫生院院长。15年来,他始终站在患者的角度,让村民跑最少的路、花最少的钱解除病痛。不论白天黑夜、风霜雨雪,只要村民有需要,他就会背上医疗箱出诊,踏遍方圆60多公里的土地,用行动践行医生的使命。史永明曾获得全国卫生院优秀院长等荣誉。

  矢志从医 扎根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从一名普通的医生到带领团队的80后乡镇卫生院院长,史永明从医15年来,一直扎根农村,从未动摇过服务基层的决心。虽然驻守在最基层,但是他没有安于现状,凭借着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带领卫生院不断做出改变,史永明一边自学,一边参加各类学术研讨活动。史永明说:“我们始终要怀医者仁心,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要救死扶伤,更要懂得病人的疾苦。”多年来,史永明一心一意为老百姓服务,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经常深入到农村为行动不的老人检查身体。15年来,史永明为辖区内的1400多例老年人、900多例高血压病人、200多例糖尿病人、70多例重型精神病人、200多例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并纳入健康管理,并提供每周上门随访服务。为了确保健康扶贫医疗服务保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卫生院人手不足时,史永明经常一个人翻山越岭,入户走访、采集信息,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

  全家动员 争当抗击疫情排头兵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史永明和妻子王丽携手加入逆行的队伍。王丽是一名护士,她主动请缨选入援鄂医疗队成员,奔赴武汉抗击疫情。到达武汉后,王丽被分到了最危险又辛苦的ICU病房,疫情中ICU病房被称为红区中“最危险的地方”。妻子在前方一线奋斗,史永明在农村一线坚守。史永明挨家挨户去排查、宣传、测量体温、发口罩、给村里发放消毒药品,冲在了疫情一线。

  时间在变,初心不改。史永明用医术为村民送去健康,身先士卒为年轻的医生树立榜样;未来,他将继续“扎”在农村,守护生命。(责任编辑:刘朝灵 思小利)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