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宗锋
电力调度员扎根一线25载 用心守护电网安全
敬业奉献
山东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朱宗锋,男,1978年2月生,中共党员,国网泰安供电公司电网调度班班长、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扎根电网一线25年,朱宗锋用青春、智慧和力量守护万家灯火,助力保障泰安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突破1万天;他主持完成20项论文、成果并获得表彰;他带领班组先后荣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流班组”、中质协“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中安协“安全管理标准化班组”等称号,他本人曾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班组长”等荣誉。

  保障安全 4万条指令无差错

  准确下达1条、10条甚至100条指令不难,难的是始终如一、从不出错。2019年8月,台风“利奇马”侵袭泰安,朱宗锋连续3天坚守在调度台前,综合研判报警信息4000余条,接连完成83项抢修任务,为灾后恢复送电抢得先机、赢得主动。25年来,他先后调整电网方式1.4万次,编制事故预案5471项,下达调度指令4万余条、无一差错,有力保障了地方电网安全。

  优质服务 3万分钟通话不掉线

  电话是朱宗锋与客户之间的连心桥,2021年大年初二凌晨2点,某光伏站并网线开关跳闸,全站失电,心急如焚的负责人拨通了朱宗锋的电话。他二话不说,连夜赶赴现场,逐一排查100余处隐患点,终于成功锁定故障源头,帮助客户天亮前顺利完成抢修,相较正常处理流程提前20小时送电。多年来,他与客户通话时长超过3万分钟,累计行程8000多公里,全面覆盖所有驻泰发电企业,发现重要隐患50余处,帮助避免或挽回损失300余万元。

  抗疫保供 2万小时不分离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即使家中年迈的老人、中考冲刺的儿子急需照顾,朱宗锋依旧主动请缨,参与集中封闭值班。期间他滚动修编防疫重要用户保电预案和事故处置预案,有效解决重点防疫单位保电措施制定难、电网检修计划调整复杂等问题,带领班组攻坚完成88天、528班次的封闭调度任务,在抗疫情、保供电战线上接续奋斗超过2万小时,有力筑牢了抗疫“彩虹”防线。

  传道授业 1万条要点零遗漏

  保障安全不仅要求个人能力拔尖,更要群体接力守护。朱宗锋勇挑青年人才培养重担,创新“学、练、讲、评”培训机制,追忆事故案例346个,主持编写修订了《调度术语诠释手册》《变电站典型信号词典》等5部培训教材,将多年积累的故障处置、倒闸操作等调度技艺尽数凝练为1万余条工作要点,先后助力76名调度员获得专业认证,让梦想和希望延续在调控这片热土上。

  精准调度日复年,只为岱宗不夜天。朱宗锋以保障电网安全为目标,精心调度、精心操作、精心处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你用电 我用心”的承诺,用豪情壮志书写着万家灯火的辉煌。(责任编辑:郭雯 王子月)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