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翠斌
热心肠老师扎根乡村教育28载 坚持助学帮扶多名学子
敬业奉献
甘肃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王翠斌,男,1973年2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向荣学校高级教师。从教28年来,王翠斌扎根农村,潜心乡村教育事业,帮助多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同时还热心帮助周围的人纾解困难。从2015年到现在,王翠斌曾荣获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个人、甘肃省级农村骨干教师等荣誉。

  热爱工作 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带两个班是家常事,甚至有时候带三个班的课程,一天课讲下来,口干舌燥,筋疲力尽。”在农村学校,英语教学薄弱,专业教师缺乏,像王翠斌这样的英语老师,都是一个顶两个。虽然辛苦,但他依然非常热爱教育事业。工作中,王翠斌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针对农村教育现状,提出通俗易懂的“三餐式”英语学习概念,即“早上吃好”是突出重点,“中午吃饱”是兼顾全面,“晚上吃少”是精炼提升。他一直强调,学习就像吃饭,三餐不可少,掌握好方法,形成好习惯,学习自然就会进步。

  他的这套“通俗”的理论和方法,不仅深受学生的喜爱,也为较落后的农村地区创设出了一套符合学生实际的学习模式,成为了全区教师可借鉴的优秀教学经验,得到了众多农村老师的认可。

  重视教育 挽救厌学儿童

  农村地区留守儿童较多,加上部分家庭对教育不重视,导致学生厌学情绪严重,但在王翠斌的劝导下,没有一个学生失学。

  “我爸妈都不管我,你管得着吗?”“你以后少管我!”这是一个叫小强的学生经常对王翠斌说的话。小强13岁时开始沉迷电子游戏,白天在朋友家睡觉,晚上到网吧通宵打游戏,经常几个月不回家。外地务工的父母实在没办法,打算让他退学。王翠斌得知后,多次联系村委会和镇上的领导,与小强的家长取得了联系。在王翠斌的反复劝说下,小强的父母说:“你要是能找到他,就让他继续上。”同为农村出身的王翠斌深知失学意味着什么,在多方打听下终于在市里一个网吧找到了小强。小强见到王翠斌,一把推开他就跑了。但王翠斌并没有放弃,在网吧蹲守了一天一夜,终于再次将小强堵在网吧。王翠斌没有批评小强,而是给他买了食物,在宾馆登记了房间,苦口婆心地和他谈了一个晚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强终于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同意继续上学。自此,王翠斌便成了这孩子的“实际监护人”,直至小强初中毕业考上高中。

  面对父母在外打工的孩子和困难家庭,不管是代表学校还是自己,王翠斌都亲力亲为,时常上门看望和帮助。“我们教育的是一个孩子,挽救的却是一个家庭,得到的是未来。”面对农村教育,王翠斌经常这样说。20多年来,王翠斌累计帮助了1000多名困境学生和家庭。其中有多名学生考上名牌大学,放假时经常回到学校给学弟学妹们讲他们的成长故事和与王老师之间的小故事……王翠斌与学生们亦师亦友的感情,已成为学校的一段佳话。

  坚持公益 做“热心肠”乡村教师

  王翠斌不仅是一名负责任的乡村教师,还是一名有着“热心肠”的公益人。他听说邻村的乡亲身患重病,因治疗费用太高全家人都陷入绝望。得知此事后,他立即前往了解情况,当即捐了1000元善款,并通过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发出捐款倡议,四处奔走联系相关部门,最终筹集到10万余元,让手术得以顺利完成。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立即向武汉捐助了2000元,又联系了一家企业,为天水当地的医护人员捐赠了2万余元的土蜂蜜。“甜甜蜜蜜,抗疫才更有力量。”他希望忙碌了一天的医护人员休息时能喝到一杯甜甜的蜂蜜水。2021年和2022年,在天水的两次疫情中,除坚持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外,他还参与了防疫值守,虽然忙碌,但他觉得非常充实、非常有意义。类似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单位同事和乡邻有需要帮忙的,王翠斌都会主动伸手倾力相助。这些年来,他帮助的人很多,参加的公益活动也很多,他的奉献精神感染了身边的很多人。(责任编辑:黄舒雅 陈楚培)

来源:甘肃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