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志青
乡村教师扎根山区34年 尽心竭力培养山里娃成才
敬业奉献
山西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弓志青,男,1970年11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二马营完全小学校长。弓志青坚守偏僻山区教学一线工作34年,以校为家,待生如子,无微不至地关爱着山里娃的生活和学习。弓志青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扎根山区从教

  弓志青高中毕业后选择了教师职业。初为人师,虽然当时学校地处偏僻、条件较差,工资也只有几十元,但他看着仅有的五六名学生求知的眼神,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去。

  山区学校条件有限,生活艰苦,孩子们极度渴望知识。弓志青把这些看在眼里想在心里,想方设法为他们讲解知识,拓宽视野。他还特别注重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教育学生读书先做人。他的学生也很争气,朴实刻苦,勤奋踏实,几乎每届学生毕业时都能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和老师。

  对于学习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弓志青倾注了更多心血。班级里有一对姐妹父母离异,由82岁的奶奶照顾,家庭条件困难,两人的学习成绩也因此落后了不少。弓志青得知后把两个孩子带回了家,给她们做饭洗衣、辅导功课,周末再把她们送回家。学校距离两个孩子的家有30多公里,星期天往返都是弓志青接送,6年来姐妹俩的学习用具和学费都是弓志青主动承担。后来,两个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初中,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创新工作方法

  为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弓志青常常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对学生严格要求,以多种方式激励学生,为孩子们下一步的成长成才打下了基础。

  教学中,弓志青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理念,积极组织和参加教研教改活动,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弓志青不敢有丝毫懈怠,他深知自己面前是求知若渴的孩子们,更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之大。以后的日子里,他还会继续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在教书育人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继续奉献他无悔的人生。(责任编辑:郭雯 秦彦龙)

来源:山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