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高
乡村医生46年默默坚守 行万里路赢得村民赞誉
敬业奉献
云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李志高,男,纳西族,1956年11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叶枝镇梓里村村医。自1976年从迪庆卫校毕业后,李志高就担任起了梓里村的乡村医生。46年来,他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坚持送医上门。一个药箱,一背就是一生;一座大山,一守就是46载。46年的真诚奉献,46年的医者仁心,在村民心中竖起了一座无言的“丰碑”。李志高曾荣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

  尽职尽责守护村民健康

  每月18元的补助……1976年李志高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叶枝镇梓里村开始了他近半个世纪的乡村医生生涯。从穿上白大褂的那天起,他就默默立下了守护好村民健康的承诺,为了这份承诺,无论是白天或黑夜、严寒或酷暑只要有患者需要,李志高随叫随到,无论是刮风下雨、天寒地冻从未中断。为了这份承诺,李志高成了村民健康的“百事通”,村里有谁患有慢性病、谁对药物过敏他都了然于心。46年来,李志高跑遍了梓里村的每一条小道,白天接诊,晚上上门服务,一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李志高心中装的都是病人。出诊过多少次,为多少人看过病,为多少户解决过问题,他自己已无法记清,只知道“接到村民电话,就得往病人家里赶,一分一秒都不能耽误”。

  日积月累练就过硬本领

  还在上世纪打疟疾疫苗期间,每个群众每天要接种1剂疫苗,一共是8剂,也就是连续8天接种疫苗。在那段艰难的时期,他每天都是踏着月色上山,迎着星光回家。在这段时间他穿破了10多双鞋,肩膀磨破了就没结痂过。正是因为这段艰苦的国经历,磨炼出李志高吃苦耐劳的精神,再加上勤于学习,李志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全科乡村医生,在村民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治病救人赢得村民好评

  多年前的一天,村里一个6岁小女孩半夜高烧到42度,小孩已昏迷并伴随着抽搐,家人心急如焚,又怕送医路上出现状况,于是先来到李医生家里找到他。可当时条件十分有限,在十万火急之下,他通过针灸十指放血的办法救治了昏迷的小女孩,半个小时后,女孩情况逐渐好转。李志高悬着的心也放下了,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精湛的技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使得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46年来李志高救治病人多达几十万人次,真正成为了梓里村群众的健康“守护神”。(责任编辑:高晟寒 刘圆)

来源:云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