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密婷
“校长妈妈”以爱为业以生为本 为特教孩子撑起一片天
敬业奉献
河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杨密婷,女,1966年7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密婷倾情奉献特教事业,以先进理念带领师生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专业引领特教发展,推动学前康复、送教上门、联合办学等多项工作创河北省乃至全国先河。杨密婷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先进工作者、河北省中小学骨干校长、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好人”等荣誉。

  坚守初心 用大爱书写奋斗者的华章

  在“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道路上,杨密婷孜孜不倦,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位特殊孩子和家长心中。她带领特教人加快教育改革、提高办学水平,学校建筑面积同2012年比扩大了5倍,各种功能专业教室、教学康复设备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国内一流的蜕变,校园信息化、智慧化全面普及,成为了全省教育类别齐全、阶段完善、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特教学校。在全省率先成立特殊教育指导中心,2017年被省教育厅和省残联批准为首批面向全省招生的重点学校。2019年12月在河北省教育厅举办的办学思想研讨会上,杨密婷做《以生为本“和•爱”花开》办学思想汇报交流,其办学经验做法在全国特殊教育研讨会上做典型发言。邢台市特教学校被授予全国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体等300多项荣誉称号。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倾情特教 把特别的爱献给特殊的教育事业

  杨密婷带领邢台特教人通过10多年的努力,把“让更多的特殊孩子享受到适合的教育,用教育改变孩子和家庭命运”的理想变为现实。她深入教学一线,承担国家及省市级课题,培养出全省第一位听力障碍本科生,高考升学率位居全省前茅。“521”德育模式、“338”课堂教学模式等引领特教发展,探索出“康复——教育——职业培训——升学——就业”一条龙办学模式,实施“一对一”教育,挖掘潜能,补偿缺陷,创造了铁树开花——聋哑孩子开口说话的奇迹。通过“一师一面旗,一室一品牌,一生一名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师专业成长3年攻坚计划,培养了一大批专家型、双师型教师,许多教师走上国培、省培的讲台,教师获得省市级以上奖励400多个,教学科研成果560多项。

  牢记使命 把教育扶贫多延伸一公里

  杨密婷始终坚守“让特殊孩子有尊严的生活”的理想,让每一个特殊孩子都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学前康复、送教上门、送教进工厂、联合办学、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等创新工作。教师们累计行程3.6万公里,为100多名残障孩子上门送教,捐款为特殊孩子建立家庭康复角,走进福利院、社区、家庭,开设“床边课程”,帮助1500多名残障孩子完成学业,实现自食其力。她走遍全市20个县市区,访问残疾人家庭数百个,宣传扶贫政策,落实学生资助待遇,为就业学生争取岗位,让特殊孩子像正常人一样受教育、上大学。在她的培育下,学生们有的考上大学,有的登上央视,有的在残运会上摘金夺银,昔日的“家庭难题”变成“家庭骄傲”。

  担当有为 以“妈妈式服务”构建和爱家园

  在杨密婷影响带动下,学校构建起以“和爱”为核心的文化体系,营造了家庭式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全体教师无私为学生献爱心,课上是老师,课下是家长;工作是服务者,业余是志愿者;教师们时刻关注每一个孩子,不是父母胜似父母。

  学生们都亲切地叫杨密婷“校长妈妈”,时常看到她抱着刚入学的孩子喂饭、把周末回不了家的学生带回自己家……这些残疾孩子在杨校长的细心关照下健康成长。(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夫)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