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志伟
六旬老人护渠30载 为农田用水保驾护航
敬业奉献
广西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莫志伟,男,1961年1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糯垌镇古河村村民。1992年起至今,莫志伟30年如一日,坚持守护好糯垌镇南干渠这一方百姓的“生命之渠”,为农田用水保驾护航,让一万多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

  护渠30载 风雨无阻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岑溪市糯垌镇南干渠渠畔,经常会看到一位扛着锄头,皮肤黝黑,鬓发染霜的老人,他叫莫志伟,是糯垌镇古河村村民,也是当地的一位守渠人。

  糯垌镇南干渠,从塘坪水库到古河村,长约12公里,覆盖黄堂、古兰、古淡、古河等周边7个村(社区)的农田用水,每年3—6月、8—10月为用水期,其他时间则为枯水期。1992年起至今的30年来,每天早上6点开始,莫志伟不管刮风下雨,铁打不动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巡走流经村中的南干渠,然后才回家操持自己的农活。

  在春耕夏耘这两个用水时期的前后,莫志伟会带领村民积极投工投劳,从塘坪水库开始,清理、修补主渠道,让杂草丛生的南干渠焕然一新。水流将顺着水渠,浇灌到糯垌镇7个村的一万多亩的农田里。遇到天气干旱时节,水量比较小,大家每天都眼巴巴都等着水,莫志伟会反复巡走,协调7个大出水口和20多个出水口的用水量,常常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汗流浃背,但他却不觉疲惫。

  尽责守初心 甘于奉献

  每年清理修补渠道,意味着渠堤内坡、堤顶、外坡下去1米处的杂草、杂木等都必须全部清除,这也是他最辛苦的工作之一。除了劳动强度大,在清除杂草杂木的过程中也会经常遇到毒蛇、小虫、野山蜂等“不速之客”,有一次,他就被蜇成一个“大面包”,但到了第二天,他又一如往常上渠了。30年来,累计超过10万多公里的巡渠道路上,处处都有着莫志伟的足迹。泥土突然变得湿润、渗漏点由清变浊、渗出水流异常增大、堤坝出现蚁群……这些都是危险信号,莫志伟都一一处理,或及时汇报相关部门,以确保消除险情。在对南干渠的管护上,莫志伟的无私奉献,让他赢得了附近村民的信任,大家都会亲切地喊他一声“莫叔”,遇到修水渠的事情,只要他一吆喝,大家都会自发前来帮忙。

  2021年,莫志伟从村主任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他的孩子见他每天如此辛苦,劝他不要再做护渠人。年纪大了,腿脚也没有年轻时方便,但莫志伟还是坚持继续护渠。作为一名党员,他表示,要起到党员带头作用,只要大家还需要他,他就做到做不动为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好群众,守护好一方百姓的“生命之渠”。(责任编辑:刘朝灵 杨立君)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