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泰成
村中“带头人”18年领村民走出强村富民路
敬业奉献
江苏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陶泰成,男,1964年9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综合党委辅导员。陶泰成在担任新桥镇务本村党委书记的18年间,筹款铺路、修沟渠、建桥涵,实现全村主干道、村组道路全面硬化,招引企业入驻并培育重点骨干企业15家,让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将一个负债百万元的贫困村发展成为村集体收入过百万的致富村。2021年退休后,他被新桥镇党委返聘,继续发挥余热。陶泰成曾荣获“江苏好人”等荣誉。

  强村富民的“追梦人”

  务本村地处偏僻,曾是一个有着几百万负债的经济落后村,人均收入不到5000元,10年不到的时间接连换了14任村书记。新桥镇党委“盯上”创业小有成就的陶泰成,数次动员他回村任书记。他犹豫不决。有一天,陶泰成开车去见一个重要客户,恰逢雨季,车轱辘陷入村里的烂泥路,耽误了会见时间。客户知道来龙去脉后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正是这句话点燃了陶泰成的梦想:“好,回村干,务本不富誓不休”!

  上任后他就想着修路。没有钱怎么办?陶泰成“四处化缘”,走访了40余位企业老板,又动员妻子拿出存折自掏5万元积蓄,硬是让一条2公里长的通镇主干道呈现在村民眼前。阳光照在崭新的马路上,亮堂堂,明晃晃,也照进了陶泰成的心里,从此陶泰成“箭在弦,拉满弓”在强村富民的道路上越走越有劲。

  甘做人梯的“孺子牛”

  有一天,陶泰成看见不远处的荒地,开始盘算:与其将地荒着何不搞点产业,种一百来亩桃树,既能作为乡村特色,也能推动村里经济发展。“陶书记,听说您要搞桃园?”说话的是村里的待业青年小张。

  创办桃园,从订苗、种植到栽培需要一笔不菲的启动资金,小张无力承担。陶泰成二话没说,亲自去银行为小张担保贷款了100万。这些年,他还培育本村的小企业15家,先后贷款276万帮助他们发展。同时,扶持500家农户发展个体经营,占全村总居民户的52%;资助近20万元,让13户家庭16名小孩顺利完成学业。

  18年,6000多个日夜,陶泰成带领村“两委”班子一步一个脚印地兑现当初的承诺。到2021年,村庄实现工业销售收入4.5亿元,村集体收入25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8964元。一排排红蓝相间的小洋房错落有致,3680亩耕地“稻菽千层浪”,特色产业涵盖农、林、牧、渔:池塘里活跃着大闸蟹、罗非鱼;西瓜大棚、畜禽农场、苗木花卉基地各具特色,遍地开花,硕果累累,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农产“明星村”。(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