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作宣
村主任带头打造农产品品牌 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敬业奉献
贵州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龙作宣,男,1977年9月生,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盘石镇代董村村委会主任。2017年,龙作宣放弃优渥的工作回乡创业。2019年,他担任代董村村主任,并向村民承诺: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他自筹资金带领村民种植稻谷,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生产的“盘石贡米”因品质优质声名远播,打开了外地市场,供不应求。龙作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上任之初的诺言,让全村实现共同富裕。

  用心做优品种 

  2017年,在外务工多年已小有成就的龙作宣,放弃优渥的工作回乡创业。他根据盘石镇地理特点和气候条件发展产业,流转土地200亩,种植盘石贡米;对不愿意流转土地的农户,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农户自行管理和收割,村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用心做优盘石贡米品种,多方式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龙作宣按照“民心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盘石贡米”,农户每亩年纯收入实现了800元至1000元,这种模式既解决闲散劳动力就业,又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产业,同时解决村里撂荒土地的问题。

  全心做强品质 

  2019年7月1日,龙作宣被推选为村主任。“要干就干好!”带着父亲的嘱托,上任后,龙作宣每天起早贪黑,进农家、访民情、听民意和解民忧。在走访中,他琢磨着如何让群众增收。他发现群众种植的优质大米愁销路,这时他到松桃县城跑销路、拿订单。有些订单他连续跑了6次才拿下,把大米赠送给客户品尝,听取客户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方法,提升品质。他不仅把本村的稻谷收购加工,还把周边村寨的稻谷统一收购,因大米品质优良,直链淀粉、脂肪酸含量低,营养价值高,逐步打开市场。“盘石贡米”声名远播,不少外省消费者纷纷前来购买,供不应求。

  精心做响品牌 

  龙作宣在市、县农业农村局倾力扶持下,投入15万元在村里安装了一台大型水稻烘干机,配有自动温度及水分检测控制仪,以免有过烘的情况出现,保证谷物的质量。 2020年底,在盘石镇党委、政府极力争取下,“盘石贡米”得到相关部门认证。龙作宣高兴地说:“‘盘石贡米’已进入苏州市场,提升品牌价值未来可期!”(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