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佳子彧
“新匠人”遇上“老手艺” 精妙巧思让非遗技艺焕发青春活力
敬业奉献
北京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郎佳子彧,男,1995年4月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郎佳子彧自幼就对面塑技艺感兴趣,他把承袭传统技艺与时代热点相结合,创新老手艺的新玩法,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传播传统文化,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面塑技艺,如今他在新媒体平台累计粉丝已超200万。疫情期间他用《百毒不侵 诸邪退散》《巾帼》等作品致敬抗疫天使;冬奥会期间他用面塑创作了冠军人物和吉祥物,广受好评。

  启蒙与传承坚定艺术理想

  “面人郎”是郎佳子彧爷爷郎绍安所创,在郎绍安手里,面塑从街头巷尾的把玩件变成了雅俗共赏的艺术品,还被带到了伦敦的手工艺品展会上,冰心先生曾写过一篇《“面人郎”访问记》,讲述了郎绍安将面塑技艺发扬光大的故事。

  郎佳子彧3岁的时候看着父亲捏面人儿,5岁时正式开始跟随父亲学习初学面塑,“初学面塑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总是捏不好面人的手”。这时父亲总会耐心地安慰他,“父亲一直都不是一个严厉的老师,他总会让我不要着急,先看他做一遍。”一晃20多年,郎佳子彧一直坚持了下来。在他看来,面人不单纯是一项艺术,更多地像是一种家风的象征。“爷爷创造了‘面人郎’,父亲一直也在为传承‘面人郎’而努力。从小看着父辈作品长大的我,很自然地就想要坚持做面人。”

  2018年,郎佳子彧考取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研究生,2020年,他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决心将面塑作为职业传承下去。创业路难走,家里人也也曾多次劝过他:“将捏面人作为职业可能没有办法给你保障未来。如果你想换职业,只要能留下这个手艺,我们也是支持的。”经过慎重考虑,郎佳子彧还是选择了这条不太好走的路。

  老题材新做法 新题材老手艺

  在非遗传承之路上,郎佳子彧把传统技艺与时代热点相结合,创作出很多别出心裁的面塑作品,更加贴近年轻人的生活,贴近时代的发展,并通过自媒体发布面人的制作过程,让更多人看到了面塑这门老手艺的新玩法。

  然而,对这位年轻的传承人来说,光能捏出栩栩如生的面人还不够,他想做的,是让面人再度流行起来,得到新一代受众的喜爱。郎佳子彧认为,要想创作出流行于当下的面人作品,一方面要在技巧上精益求精,另一方面要在创作主题上与时代结合。

  在一次聚会中,郎佳子彧发现日常很注意自身形象的朋友,竟一动不动地低头看手机将近一个小时,这触动到他。他据此创作了一组为了玩手机不顾形象的面人儿,颇有讽刺意味,作品收获了许多好评。“此后,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跟大家有共鸣的事件时,我就用会面人来传达我的想法。”他说。

  “传统非遗,其实可以承载很多想象。”郎佳子彧说,接下来他还想将面塑跟新技术手段结合在一起,比如做一些机械可动的面塑作品,与声光电等数字技术发生碰撞,让北京面人郎变得更新潮。

  传统技艺与现代媒体有机融合

  近几年,郎佳子彧不仅潜心创作面塑作品,还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推广、传播“面人郎”技艺和非遗文化上。在新媒体平台上,郎佳子彧用自己的影响力不断推广非遗传统文化。

  2020年8月,自郎佳子彧在快手发布了第一支制作侍女面人的短视频起,至今发布了159个视频作品,获赞134万次。各种颜色的面团在郎佳子彧的手中变为独具匠心的创意形象,让观看者大为惊叹。在坚持创作传统题材的同时,郎佳子彧也会切合时下热点制作面塑,热播的电视剧、动漫以及社会热点事件,都成了他的创作素材。有很多粉丝私信他,说自己也想学习捏面人,让年轻人感兴趣正是传承非遗的关键所在。

  2022年2月5日,郎佳子彧作为青年一代非遗传承人,为各国元首现场展示了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的创作过程,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的风采,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将面塑技艺再次带向了世界。(责任编辑:黄舒雅 陶恒)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