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凤英
敬老院院长孝老初心不改 22年倾心守护“两个家”
敬业奉献
浙江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W020220831558355798012.jpg
人物故事:

  林凤英,女,1953年3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温岭市箬横镇敬老院负责人。林凤英的身后系着两个家,一个是自己的小家,另一个是牵挂了22年的大“家”——箬横镇敬老院。30多年前丈夫因病去世,她独自抚养二女一子成人,并代夫尽孝,奉养公婆。在担任敬老院负责人的22年间,她身兼护理员、炊事员、调解员、心理辅导员、代购员等多重角色,老人们都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林凤英曾获“浙江好人”、浙江省敬老养老助老模范人物、台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倾力维系家庭

  30多年前,林凤英丈夫被无情的病魔夺走了年轻的生命,留下三个年幼的子女。30多年来,她含辛茹苦,独自挑起生活重担,孝敬公婆,并将三个儿女拉扯长大,直至他们成家立业。她的为人和对家庭的尽责在当地有口皆碑。正因如此,林凤英在民调推荐中,高票当选温岭市箬横镇敬老院院长,与一批又一批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守护孤寡老人

  担任敬老院负责人22年间,林凤英任劳任怨,还兼职护理员、炊事员、调解员、心理辅导员、代购员等。林凤英负责的箬横镇敬老院与一般养老机构有所不同,这里的孤寡老人大多都是肢障、聋哑、智障残疾人士。有时候他们思想一根筋、性格孤僻,闹起脾气就像孩子一样。只能一遍遍哄他们吃饭、上厕所、睡觉,因此林凤英的喉咙总是嘶哑着。面对这些平常琐事,林凤英却感觉很有“意思”。她认为,这是一个大家庭,吵吵嚷嚷是正常现象。“这样不仅能跟孤寡老人近距离接触,还能掌握他们的心理,有针对性地疏导,让他们学会开怀大笑。”林凤英说。

  让林凤英揪心的是老人们生病住院。一旦碰到老人生病,她就踩上三轮车,亲自把老人送到医院,康复后再接回来。住院期间,端茶送饭、陪护聊天更是一样不落。有一次,林凤英的母亲身患胃疾,动了手术。同一时间,院里有老人也在住院,脱不开身的她只能电话慰问自己的老母亲。

  如今,因敬老院改建,院内的孤寡老人分散在周边四个养老机构。她每天在4个地方不停奔波。林凤英说,自己也有老的一天,趁着还有精力,做好每一位孤寡老人的善终工作。

  “陪好他们,比什么都来得重要”

  在林凤英看来,敬老院是孤寡老人在世的最后一站。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年龄在70岁至90岁之间。“陪好他们,比什么都来得重要。”为此,林凤英选择以院为家,以真心换真情。20多年来,几乎所有节日,哪怕大年初一,她都在敬老院里陪着老人们度过。多年的辛苦劳作、倾心奉献换来了老人们的信任,林凤英成了他们所有人的“女儿”。夏晓领老人因子女先于她离世而独居在敬老院里,临终时,她将织帽攒下的8000元积蓄全数交到林凤英手中,让她帮忙办理后事。为了让老人走得体面,林凤英又自掏腰包,精心操办。

  林凤英对老人们的付出,有目共睹。当被人问及这么辛苦图个什么时,她总是笑笑说:“既然干了就要有满腔热情。我是他们的‘女儿’,就要做好‘女儿’的本分。”(责任编辑:郭雯 邓瑛瑛)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