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联东
冬奥火炬工程师勇于创新 清洁能源之火让奥运之光“飞扬”
敬业奉献
北京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姜联东,男,1968年7月生,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冬奥火炬项目总师。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氢燃料火炬设想的萌芽,到2022年2月2日世界首套氢燃料高压火炬——“飞扬”真正昂首阔步展现于双奥之城,姜联东不仅首次将氢燃料应用于奥运火炬传递,而且对国家氢能的发展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应用作出重要贡献。

  从业超20年仍有一颗热血的心

  姜联东从事航天发动机试验工作20年。早在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时,姜联东就萌生了氢燃料火炬传递的设想。2019年8月,在冬奥会火炬项目对接研讨会上,他再次大胆提出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氢作为燃料的设想。

  就是这种敢为人先,超前意识的创新想法,拉开了北京2022冬奥氢燃料手持火炬立项、研制和应用的序幕。随着2020年1月东京夏季奥运会宣布将使用氢作为东京奥运会火炬燃料的消息,姜联东的制胜信念更加强烈。“‘一定要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老一辈航天六院人不断追求卓越的信念,不停地在耳边响起。”

  姜联东说,“日本用氢作为夏奥会火炬燃料,我们不能落后,要成为世界第一个冬奥火炬的‘零碳’排放国家。”

  过硬技术和超充分准备让专家组吃下“定心丸”

  2008年的北京夏季奥运会上,火炬的燃料还是丙烷,但丙烷燃烧会产生大量的碳,氢气则是世界公认的最清洁能源之一。因此,当时的姜联东就萌生了用氢气作为火炬燃料的想法。到准备2022年冬奥会之时,姜联东再次提议。这一次,姜联东信心十足,他牵头充分调研了国际国内情况,再次到北京冬奥组委进行了全面陈述,给专家组吃了“定心丸”。

  2020年7月9日,氢燃料火炬原理样机首次合体,试火成功。为打消大家对火炬安全的顾虑,姜联东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潇洒地拿起了点燃的原理样机火炬内芯,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火炬第一举。这一举,给了冬奥组委极大的信心。

  2020年10月16日,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率近百人团队进行考察,专家组现场高度评价,当即拍板:北京冬奥圣火传递的手持火炬全部采用氢燃料。

  为冬奥会圣火“氢”力打造绿“芯”

  开幕式上,观众在屏幕上看到的“飞扬”的外形动感而绚丽。但也是由于精致的外观,导致留给飞扬内部的空间却小得可怜,大量曲面形外壁利用价值很低。

  为扣出1毫米、2毫米的空间,姜联东度过了数天不眠之夜。从燃烧到储氢再到阀门研制,为了让火炬能抗住10级强风以及零下40度低温等恶劣天气,研发成员不停地迭代技术,不停地优化设计,各环节的工程师一刻也不能停,一刻也不敢耽误。经过数十次设计迭代,“飞扬”才真正拥有了一颗“氢芯”。

  像送火箭上太空一样 将飞扬送到鸟巢

  姜联东对团队的要求始终是航天标准,每一步都不能放松。为了贯彻绿色办奥的理念,在前一天火炬接力完成后,氢气芯都要回收回来进行放气充气,再供第二天的火炬接力使用。当时姜联东只对团队说了一句话,要像送火箭上太空一样,把飞扬送到鸟巢。

  为了高质高效完成科技含量高、设计全新的火炬绿色能源“心脏”的研制,姜联东在立项阶段就预见性地提出设计一套火炬综合试验测试平台系统,模拟验证圣火传递可能遇到的极端恶劣环境和极限运动状态。

  凭借刻苦钻研的精神与努力,2022年3月4号,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前残奥冠军李端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摸索着点燃了“雪花”中央的主火炬,冰与火再次完美相融。北京冬奥会至此真正实现了冬奥会历史上火炬的零碳排放。(责任编辑:黄舒雅 陶恒)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