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致力
扎根基层从事水稻育种30多年 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上中国粮
敬业奉献
重庆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张致力,男,1965年3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渝东南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自然科学研究员二级。他先后育成20个杂交水稻品种,其中国家级审定3个;主持完成市级科研及推广应用项目9项、重庆市重大专项子课题10项;选育的系列优质抗病丰产杂交水稻品种为重庆乃至我国南方稻区粮食生产增产增收、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稻瘟病综合防治提供了技术支撑,推广面积达3000余万亩,新增产值15亿多元。

  爱岗敬业作贡献 科技创新成绩优

  张致力参加工作30多年来,一直奋斗在水稻育种一线。主持完成市级科研及推广应用项目20余项、重庆市重大专项子课题10项。先后育成20个杂交水稻新品种通过审定,其中国家级审定3个。率先育成全市第一个浓香型优质杂交水稻品种宜香9303;率先育成全市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国颁二级米标准的优质稻品种“陵优2号”,实现了高温地区水稻米质育种的重大突破和市抗稻瘟病育种的重大进步。通过传统育种与现代生物技术结合,集成了以“高温环境胁迫+糙米选择外观品质、田间接种选择+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籼粳+籼爪亚远缘聚合杂交选恢”为核心的育种技术体系,推动了重庆地区的水稻育种技术创新。近年来,张致力率领团队开展了重庆市稻瘟病菌毒力基因组成及分布研究、水稻反卷叶突变体的光合生理效应研究、水稻内卷叶突变体基因定位与生物学效应研究、水稻器官体积变小和早衰ROSES1基因的图位克隆研究等,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十余篇,其中核心学术期刊文章占6篇。

  2020年,张致力以其优秀的科技创新成绩被评为重庆市英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其率领的水稻育种团队被评为重庆市英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

  不忘初心做服务 成果转化为人民

  30多年来,张致力在潜心研究的同时也致力于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张致力与北京奥瑞金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展水稻合作育种,在重庆及西南稻区成功推广应用陵优2号、中9优11、中9优804等优质抗病杂交水稻品种。他主研育成的杂交水稻品种累计推广应用3000余万亩,新增产值15亿多元,解决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作为连续多年的“三区特派员”“市级特派员”,他为市内优质大米企业积极开展点对点技术服务,突破企业发展技术瓶颈,带动“龙潭香米”“苗妹香香”“盘龙香米”等全市高档香米品牌的生产和市场开发,指导涪陵龙潭米业公司开发的“龙潭富硒大米”。

  2009-2014年,张致力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队为市内农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增加净利润326万元,助力乡村振兴。在市内首创“1对1”对接和“N对1”服务的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模式,集聚市内农业领域专家,为海林生猪、盛茗农业等多个企业、涪陵区同乐乡实胜村等多个市级贫困村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服务,2020年渝东南农科院被评为了重庆市乡村振兴先进集体。

  “作为水稻育种人,能够让更多优质的大米走上餐桌,是我最大的心愿”。张致力始终满怀热忱,坚守着他的水稻梦,做一名稻田守望者。(责任编辑:高晟寒 杨山姗)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