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本萱
以三尺车厢温暖人心 用无私奉献彰显道德名片
敬业奉献
安徽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马本萱,男,1961年3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芜湖市奇瑞麦卡出行公司员工,马本萱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马本萱22年如一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达19000余小时;他连续17年参加运管部门组织的爱心送考、送温暖、义务献血等活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承担应急任务59次,免费接送医护人员、急诊病人等68人次。在他小小的出租车厢中,涌现出无数拾金不昧、恪守诚信、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马本萱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疫情期间担起党员责任

  “把最危险的运输任务给我!”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马本萱一句没有任何修饰的话,却铿锵有力,让所有人热泪盈眶。

  当时在全市出租车停运而战“疫”人员和物资又急需运力保障之时,马本萱第一时间请战:“我是一名老党员,接受过医务常识培训,请把最危险的应急运输保障任务给我。”他申请与防控中心的医务人员结成“接送对子”,每天起早贪黑,在发热门诊待命,当起了医务人员和就医群众的“紧急速递”。15天里,马本萱主动承担应急任务27次、接受应急任务32次,先后免费接送下班医护人员、出院返家的老弱病人、半夜急诊病人68人次。在此期间,80多岁的刘应龙急需去医院就医,老伴姜玉琴焦急万分,通过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上了马本萱。马本萱二话不说,不仅将他们送到医院又接回家,还代其排队挂号全程陪同他们就诊。两位老人连番向他致谢,马本萱说:“在这关键时刻能为社会做点事,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走时他还特意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并交代:“以后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随叫随到。”半个月里,马本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英勇战“疫”,便民保畅的动人事迹受到人民网、安徽日报等媒体多次表扬。

  三尺车厢撑起诚信标杆

  “有困难,就告诉我!”是马本萱的口头禅,也是他诚信服务精神的生动写照。马本萱2001年开始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005年他牵头和9名出租车司机成立了爱心车队,并将之发展成为芜湖一张志愿服务“流动名片”。

  2009年,芜湖市镜湖区香苑小区的孤残老人李奶奶雨天突发疾病,很难打到车。邻居通过广播知道了马本萱的电话,试着拨通号码,没想到马本萱二话不说就赶过来送李奶奶就医。在与李奶奶的交谈中,马本萱了解到她家庭条件不好,子女也不在身边。于是,他和车队其他成员商量,与李奶奶结成“帮扶对子”,经常登门嘘寒问暖,帮她打扫卫生,送去慰问物品。2010年芜湖市盲人学校搬迁至原芜湖县清水街道新校址后,年老体弱、高度近视的盲校陈老师每天上下班十分困难。马本萱得知后,组织爱心车队志愿者与陈老师结成“用车对子”,提供免费接送服务。马本萱和爱心车队的队员们风雨无阻,每周3趟接送,一直坚持到陈老师退休。2012年2月,鸠江区四褐山街道家庭困难的韩先生身患癌症,每周需到医院化疗,因路程远,出行极为艰难。从韩先生老伴那里得知情况的马本萱,发动爱心车队的志愿者们献爱心捐款4000元,并且义务接送老人去医院治疗。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受过马本萱帮助的人都说,马师傅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给他们带来希望。“能帮上别人,就是一种幸福!”马本萱说。2014年,在他的组织感召下,爱心车队的志愿者增至20多名,“先锋车队”正式成立。马本萱带领车队志愿者连续17年参加运管部门组织的爱心送考、送温暖、义务献血等活动。

  为民服务初心永不退休

  马本萱从事出租车营运的29年里,安全行车300万公里,从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他被评为芜湖市首位“五星级”出租车驾驶员。

  2016年10月,马本萱接受安徽省第十届党代会交通保障任务时,适逢爱人甲状腺肿瘤手术。两相为难中,他最终决定还是要以责任为先。当他完成为期12天的交通保障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到躺在病床上的爱人时,愧疚的泪水如雨水般滴落……2017年,马本萱领头成立马本萱劳模创新工作室,一方面着眼于新能源车技术的改革创新,另一面积极发挥马本萱示范带头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室与当地的养老院结对子,主动承担送患病老人看病的任务。逢年过节,马本萱还带领工作室的党员到街道特困户、孤寡老人家庭打扫卫生、赠送慰问礼品。几年来,工作室成员探望重病、瘫痪患者30人次,捐款捐物累计近万元。2018年,马本萱劳模工作室也与安徽师范大学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战略协议,每年都有220名大学生来工作室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

  在平凡的岗位上,马本萱用无私的奉献,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榜样的力量,树立起芜湖街头永不褪色的道德名片。(责任编辑:郭雯 王婧)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