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珊珊
足球运动员追逐梦想 赛场一搏彰显“女足精神”
敬业奉献
天津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王珊珊,女,1990年1月生,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队长。多年来王珊珊始终致力于足球事业,艰苦训练的同时怀揣为国争光的梦想。2022年2月,在印度举行的亚洲杯女足锦标赛上,王珊珊帮助中国女足16年后重夺亚洲杯冠军,个人荣膺亚洲杯MVP。

  敢打敢拼 回报养我的天津

  王珊珊18岁时来到天津读大学,天津的水土滋养了这位河南姑娘。她怀揣梦想,踏入了天津女足的队伍,从二队到一队,王珊珊用汗水换来了成功,但却始终保持着质朴、踏实的风格。用她父亲的话说就是“哪儿不显眼,女儿就站在哪儿。她就是这种性格,不喜欢张扬。”因为在王珊珊心中觉得“能把球踢好就行了”。

  生活中的王珊珊是个性格内向,喜欢追剧、打游戏的“宅女”。可一旦踏上赛场,却如同换个人一般,变得硬朗且冲劲十足。作为天津女足培养出的优秀球员,她出道即巅峰,始终牢牢占据主力球员之位,曾被津城球迷誉为“锋线快马”。2016年是天津女足的丰收季,那一年王珊珊随天津队夺得全国女足锦标赛和中国足协女子超级杯赛双料冠军。她在中国足协女子超级杯赛中拼到被撞掉门牙,令很多人心疼落泪。但在王珊珊心中只想为天津队争得更多荣誉,来回报这支培养了自己的队伍。

  辗转两年 最终回到天津

  在天津队时,王珊珊是大家公认的拼命三郎。她将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献给了天津足球,为津城留下的最后荣誉是2017年天津全运会女足成年组比赛亚军。就在28岁的王珊珊技术、心理都日臻完善的时候,她迎来了一个噩耗:天津女足解散了。为了能让自己始终保持状态,她每天到住所附近的足球场自己训练,从不间断。

  她的坚持也迎来了当时大连权健足球俱乐部的青睐,随后她成为球队一员。然而,一年多后随着权健足球队的解散,王珊珊再次面临无处可去的窘境。就在此时,天津体育局伸出了橄榄枝,2019年12月,她正式调入哈密道小学,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她看来,退役后能够留在天津工作,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她爱这座城市,也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五个月后,一纸借调函,王珊珊被借调出征备战全运会,再次踏上了征战之旅,一路拼搏。

  效力国足 为祖国拼尽全力

  东京奥运会上惨败出局,王珊珊有将近一周没怎么说过话。她需要时间走出阴影,毕竟以她的年龄,不知还能否参加下一届奥运会。那段时间的经历,不断刺激着王珊珊,她看到了祖国队伍和世界强队的差距,她决定要不断提升自我,为中国女足再搏一搏。

  2022年的女足亚洲杯期间,王珊珊度过了32岁生日。从昔日的锋线快马到如今的全能战士,伴随年龄的增加和资历的提升,王珊珊的技术特点和比赛心态也在慢慢发生变化。1/4决赛的传射、半决赛的扳平比分以及命中关键点球、决赛的助攻,王珊珊帮助中国女足在16年后重新站在了亚洲巅峰,而她自己也因为出色的表现荣膺本届大赛的MVP。( 责任编辑:周胜武 刘卓)

来源:天津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