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
“暖心书记”扎根基层因公殉职 燃尽生命照亮他人
敬业奉献
安徽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20516101354.jpg
人物故事:

  李俊,男,1973年7月生,中共党员,原安徽省合肥市王大郢社区党委书记、王大郢社居委主任。2021年12月14日,王大郢社区换届后第一次会议上,48岁的社区书记李俊晕倒后再也没醒过来。8天后,家人签署了器官捐献志愿书,这曾是他举双手赞成的决定,生命燃烧到了尽头,也要以另一种方式去照亮别人的明天。李俊曾获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心系工作 最终倒在工作岗位

  2021年12月14日,合肥市120急救中心的接诊单上记录着李俊生命的最后一刻:病人在单位开会时突然昏迷,心跳无,瞳孔放大、无意识。

  2021年12月13号晚上,李俊一直失眠,12点半还跑到客厅,在纸上列出换届后社区的重点工作和两委的分工安排……12月14日,新一届的两委会议上,大家正谋划布置“开门一件事”时,坐着听取意见的李俊突然倒了下去。“李俊身体一直很好,也有锻炼的习惯,第一反应是可能就是累了,低血糖,但发现怎么喊都没反应。我们都慌了,赶紧拨打急救电话。”同事蔡静静说,“李书记每天上班最早,走得最晚。这段时间换届选举政治性强,任务重、时间紧,宣传发动、谈心谈话、开会布置,他忙得体检都没来得及去。”这个大家心里的“拼命三郎”倒下了,在他刚刚上任社区主任的第二天。

  以群众为重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

  2021年12月24日,冬雨蒙蒙,合肥殡仪馆的告别大厅前,王大郢社区居民自发戴着口罩手执鲜花,眼含热泪,一起送别因公殉职的社区党委书记、社居委主任李俊。

  2016年,李俊担任王大郢社区党委书记。王大郢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和现代化居住小区交融的城郊社区。城中村夏天蚊蝇乱飞,冬天污水横流,居住环境狭窄厌仄,停水断电时有发生,群众生活、出行极为不便。上任伊始,他就暗下决心,要把推进王大郢城中村改造项目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征迁过程中,他带领社区党员包户,动员搬迁,帮算账、帮签约、帮找房、帮搬家……房子拆了,却“拆”出了感情。王大郢城中村改造项目拆除自建房、商品房、工业园等房屋面积约30万平方,相继建设沁苑、甘棠苑、欣苑等回迁小区,安置房屋1800余套,完成近2000户的交房,近5000名居民住上了新居。“现在住在崭新的回迁楼里,小区环境好,每天没事我就下楼转转,跟着一帮老姐妹跳跳广场舞,生活实在太惬意了,真感谢李书记给我们带来了好日子。”67岁的王大妈开心地说道。

  2009年建成的淝河路玫瑰绅城小区是辖区内的商业化小区,由于建设年份久远,小区内40多部电梯屡屡罢工,1800多户业主深受电梯问题的困扰,物业和业主矛盾突出。因当时安装电梯的厂家已破产,许多零件无法购买,加上维修资金来源等问题,电梯维修问题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李俊召集小区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进行多轮商讨,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居民出30%的维修费用,其他费用他来对接区相关部门寻求解决。一年的奔波,在申请到重大隐患整改资金200余万后,40部电梯最终改造到位、均验收合格。“能帮群众解决身边问题,李俊真是我们的好书记。”住在玫瑰绅城的李阿姨止不住地夸赞。

  患有精神残疾的张世安,早年因家庭变故被遗弃在王大郢,生活无法自理。李俊了解这一情况后,从2018年开始就主动担负起张世安的包联帮扶工作,一方面积极联系相关救助部门和医院对其进行帮扶救助缓解其病情,安排爱心老人照顾张世安的生活起居,并组织志愿者为其募捐生活用品及衣物后;另一方面多方打听其原户籍地,在得知其祖籍在肥东长临河一带,他和社区工作人员前往长临河镇了解不下20余次,终于解决其落户并纳入居民医保。如今快50岁的张世安精神状态良好,每当社区工作人员到其家中,他总是一边往门口的方向看一边问工作人员:“李书记怎么这么久都没来看我?”

  “举双手赞成”的决定 家人替他完成

  “李俊的状况不容乐观,家属遵从其意愿,做好最后的安排。”重症监护室医生对李俊的妻子汪红梅说时,她望着躺在ICU里的丈夫,想到曾经一个难得的家庭日,从报纸上看到器官志愿捐献消息的李俊感慨:“若发生意外,也要捐献器官,这事情做得有意义。”想到这,汪红梅和女儿一起来到了医生办公室,表达了捐献器官的意愿。医院给汪红梅介绍器官捐献流程时,她认真倾听,可紧握的双拳止不住得颤抖,签字的那一刻,她的情绪崩溃了,即便知道这曾是丈夫“举双手赞成”的决定,她还是有些舍不得,甚至写不好一个“妻”字,女儿李梦茹拍着她的背不断重复:“爸爸会懂的,会懂的。”

  李梦茹如今也成为了社区铿锵玫瑰志愿队的一员,社区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精力是有限的,可精神和德行是永恒的,这是爸爸曾对我说过的话。我会把他没做完的事继续做下去,让大伙的日子越来越好。”李梦茹坚定地说。(责任编辑:郭雯 王婧)

李俊" target="_blank">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