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忠
税务人忠于职守 用生命谱写担当
敬业奉献
国家税务总局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20613160611.png
人物故事:

  马忠,男,回族,1972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国家税务总局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二级主办。2022年4月,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疫情发生后,马忠同志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主动奔赴抗疫一线,参与循化县防疫卡点值班工作。4月4日下午6时,马忠同志在前往小区执勤途中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

  执着:干一行爱一行

  工作中,马忠是怎样的人?领导和同事们提到最多的是“执着”二字。

  从税收专管员,到股室负责人,再到纪检组副组长,马忠用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任劳任怨地做好本职工作,“这件事我来”成了他的口头语。危急关头他敢打敢拼、毫不退缩,大是大非面前他亳不动摇、旗帜鲜明,以实际行动展现税务干部的高尚情操及务实作风。

  2020年12月,国家审计署到循化县税务局进行审计,时任法制股股长的马忠因痛风发作,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但他依然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收集资料,为审计提供保障。同事们劝他去医院看看,他总说:“这项工作完成了我再休息。”然而这项工作结束后他转身又投入到下一项工作中。

  2021年6月,马忠初到纪检组任副组长时,就收到市局转办的关于反映个别税务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线索……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陌生的工作程序,他没有半点拖延,领命就干,主动向老纪检请教方法,积极和同事们分析研究案情,亲自带领纪检干部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体干部人员信息与工商登记注册信息进行逐一核对,主动找涉嫌违规违纪人员讲政策、谈危害,反复核实细节,最终查清当事人违纪事实。

  回想马忠任职过的每一个岗位,他都是全力以赴、忠于职责。2016年,马忠任循化县查汗都斯乡团结村驻村第一书记。期间,他带领乡亲们给人行道铺上花砖种起棵棵青杨,组织年轻人开展驾驶培训,为残疾人争取轮椅、拐杖、助听器等专用物品,给滞销的线辣椒联系合作社和餐饮企业……在他的辛勤“浇灌”下,民族团结之花美丽绽放,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村民把团结村建设得更加美丽,该村还荣获“高原美丽乡村”称号。

  担当:“我的第一身份是党员”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一线”。穿上防护服,不到半个小时马忠便与同事们带着帐篷、桌椅、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火速抵达指定地点完成卡点设置。来不及休息,他又和同事们投入到信息登记、环境消毒、人员排查等工作中。作为卡点负责人,马忠将极致的责任感延续到防疫一线,他不断向组员们强调:“疫情的特殊时期,容不得丝毫失误,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卡点工作,这样才能早点解封,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为纳税人服务”。

  他是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的宣传员,是引导群众不聚集不串门的监督员,是帮助群众购买物资的采购员。每天他都将防控点一切检查妥帖、与同事交接好工作,才放心回宿舍休息。工作间隙,他给父母打电话说:“阿爸阿妈,五一假期我一定回乐都看望你们”,没想到这句话成为“失信的承诺”和亲人无限深沉的思念。

  奉献:用生命诠释税务人的初心使命

  同事们都喜欢亲切地叫马忠一声“忠哥”。一名年轻税务干部回忆道:“有一次大家开玩笑,我说等我退休就30年工龄了,忠哥得意地说‘那我可比你厉害了,等退休可是足足40年工龄呢’。”一时间大家热闹起来,谁也不曾想,他们亦师亦友,憨厚朴实的“忠哥”未等到40年安然“退休”,就倒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如歌生命戛然而止……

  在马忠2021年“述责述廉”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只要我穿着这身税务蓝,在岗位一天,就要扛起责任,忠实干好每一件事。”县局领导一直评价他工作时像个“疯子”,他的点滴进步,都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面对组织给予的荣誉和奖励,他甘当无名英雄,总说把机会留给年轻同志。在他的档案中,我们看到的荣誉最多的是“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称号。

  耐得了寂寞,守得住平凡。这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正如同事们所说:“老马你放心!你未尽的事业,我们来完成。你无畏的精神,我们来延续。”(责任编辑:高晟寒 陈洪钧)

马忠" target="_blank">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