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驹
“跛脚大白”“疫”路逆行 守护居民健康
敬业奉献
浙江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陈家驹,男,1982年10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中心卫生院医技科科长、门诊部主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无声的战役中,在高风险情况最复杂的点位,都有这位“跛脚大白”的身影。2022年2月至今,他完成核酸采样共计30741人次,连续工作40余天。

  跛脚不下火线 带病主动请战

  “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只要还能工作,就绝不能退缩!”3月8日,吴兴区发现第一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匆匆打响。有着多年检验科经验的陈家驹,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在接到抗疫通知后,这位儿时因患病导致左腿残疾的“跛脚大白”不要求特殊照顾,第一时间赶到单位,主动请战支援一线承担核酸采样的重任。“面对风险,我们无暇顾及太多,有任务就必须冲上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陈家驹不是在一线,就是在奔赴一线的路上,每一次逆行都是为群众的生命保驾护航,用责任与担当筑起群众的防护墙。

  “疫”路逆行 挑起责任与担当

  作为医技科科长、门诊部主任,在上级抽调科室大部分检验医师至区方舱实验室的情况下,陈家驹仍需保障日常医疗活动的正常运作,组织开展各个点位的核酸采样工作,哪里风险最大、情况最复杂,哪里就有他。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效性,从一线工作回来后,他总是加班加点认真汇总各个采集点位数据,严格审核把关,亲自调查核准后向主管部门上报。疫情暴发后他连续工作近50天,完成核酸采样共计30741人次,不眠不休地与疫情战斗,为群众筑起安全堡垒。

  抗疫“夫妻档” 舍小家为大家

  陈家驹和妻子都是医务工作者,经常无暇顾及家中事务。2020年,他的父亲突发剧烈胸痛,而陈家驹和妻子均在抗疫一线。陈家驹的弟弟连忙带着年迈的父母前往医院,当父亲被送到医院急诊门口时已持续胸痛致全身湿冷、面色灰败,经检查确诊为急性心梗,进行了心脏支架手术。手术成功后陈家驹的弟弟才敢打电话给哥哥报平安,陈家驹听闻此事眼泪不受控制地滑落,但战“疫”正酣,他还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由于长期工作繁忙,陈家驹年仅14岁的儿子小小年纪便格外懂事。放学之后自己步行到爸爸的办公室,遇到课业上的问题也尽量自己解决,肚子饿了才找爸爸点个外卖,也仅仅是在这个时候才能看到脚不沾地忙碌的爸爸一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陈家驹始终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用自己的全部力量践行着这句话。面对疫情,陈家驹没有任何犹豫,主动请战,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最美“逆行者”,做好守护居民健康的“坚守者”。(责任编辑:郭雯 章诗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