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凯旋
青年工程师甘为雄安“老黄牛” 呕心沥血耕耘“云上城”
敬业奉献
河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姚凯旋,男,1985年11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业部副部长。自2017年到雄安新区以来,他兢兢业业、开拓进取,在雄安数字城市建设的大地上,辛勤耕耘,构建了新区“边云超网安全”五位一体的城市计算体系,全力推动雄安新区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的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先后入选河北省“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河北省冀青之星。

  坚定理想信念 建设数字雄安

  2017年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感召和鼓舞下,姚凯旋毅然决然放弃原有的高薪岗位,在全球6000名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加入雄安集团的23位同志之一。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冲在工作的第一线,为集团成立初期的信息化建设、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雄安超算云中心建设、智能城市光网建设、统建共享信息化机房建设和疫情防护、通讯管线迁改、数字城市公司网络安全防护和安全质量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始终秉承铁军精神,冲锋在前沿,战斗在一线,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哪里的骨头最难啃,哪里就有姚凯旋的身影。

  雄安新区刚成立,为避免陷入“数据孤岛”的陷阱,需紧急建设临时数据中心实现数据汇聚,这个重担落在了刚入职不久的姚凯旋身上。他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积极发扬“老黄牛”精神,把建设现场当成办公室,每天几乎只休息三、四个钟头,近两个月没有回到山西老家,终于实现了雄安临时数据中心IDC的建设和云平台的搭建,圆满完成临时数据中心上线运行,为雄安新区数字城市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敢为人先 搭建雄安城市计算体系

  新区数字城市的建设会产生海量数据,海量的数据计算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为破解这个业界难题,姚凯旋以“无创新就无雄安价值”的勇气和担当,先后奔赴国内多个超算中心调研,与业界专家深入研讨,确定了“边云超网安全”五位一体的城市计算体系,打破计算瓶颈,夯实数字城市之基,最终雄安城市计算体系受到领导和专家的认可。

  为实现雄安城市计算体系的成功落地,5年来姚凯旋带领团队呕心沥血,在新区这张白纸上,建设了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实现云超计算融合;搭建雄安新建片区智能城市光网,构筑城市计算的神经系统;布局信息化机房,促进边缘感知节点融入雄安城市计算体系。如今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已经封顶,预计2022年底投产试运行,容东智能城市光网已经进入通缆及设备安装阶段,预计2023年成网运行,信息化机房已经在雄安新区新建片区遍地开花,建设了335个节点。

  疫情防控 争分夺秒体现雄安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无疑是当前工作的重点,面对疫情反扑,姚凯旋又一次冲到了前线。“项目现场的防疫安全是重中之重,工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项目进度,一点问题都不能出!”他在超算项目现场是这样说的,也是身先士卒、率先而动的。他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制定项目工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确保防疫措施横到边、纵到底。他带领队伍连夜摸查工地人员底数,对现场所有人员的信息全面排查,组织全员核酸检测。遇到周边地区发生疫情,工程场地迅速实行封闭管理,按照“红黄绿”三区分级管理,提前准备隔离区有备无患。在姚凯旋和团队同志的努力下,最终超算云项目成为雄安新区疫情防控模范工地,无一例确诊病例发生,保证了工人健康和项目建设进度。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作为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的开路先锋,姚凯旋义无反顾,始终弘扬“老黄牛”精神,为实现雄安新区数字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奋力前行。(责任编辑:高晟寒 周阳)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