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
基层干部“肩挑”黔货出大山 架起为农服务连心桥
敬业奉献
贵州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钱军,男,苗族,1965年10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龙潭街道居民,原关岭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为帮助群众增收致富,钱军结合“黔货出山”政策,成立8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积极协调解决合作社农产品销路后顾之忧。他以授权销售的方式,与县内其他企业合作,建立农特产品直供基地15个,推动线上销售农产品,并利用对口帮扶企业优势,引导企业优先采购基地农特产品。在他不懈努力下,关岭县农产品网络平台产品销售近1.1万余吨,销售额1.4亿余元,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在肩 “背篼精神”开新路

  “要想方设法把关岭的农产品卖出去变成钱,帮助群众让钱袋子鼓起来。”这是钱军一直牢记于心的坚定信念。他结合贵州省委省政府制定的“黔货出山”政策,再利用自身有利条件开启了“小贩”之旅,他挑着担子走遍全国,把供销社的农产品推向全国,更是卖出了和质量对等的好价格,与此同时也让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钱军在全县推动成立8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了让合作社的蔬菜、猪肉、鸡、鸭、鹅等有销路,他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校农结合”的战略部署,联系到当地两家公司,以公司名义和所有合作社签订销售协议,农产品销售范围覆盖全县98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成功解决了合作社的后顾之忧。为了扩大销售范围,他又通过与县内企业合作,并授权这些公司为经纪人,建立关岭农特产品直供基地15个。

  群众在心 “牵手”企业惠民生

  钱军还积极推动线上销售农产品,认真收集整理关岭农产品申报资料,跟进上架进度,强化组织供给销售管理,利用对口帮扶关岭企业的优势,引导企业优先采购关岭农特产品,先后将关岭黄牛肉、关岭跑山鸡、“贵菇凉”黄牛肉辣椒酱、索岭苗乡煳辣椒、糟辣椒、白刺花蜂蜜等14个农特产品放在电商平台上销售。2021年,在他协调下,广州市多家公司与关岭合作并签订合作协议,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使命在身 同舟共济显真情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全县全力保障粮、油、副食品等生活物资供给,钱军推出“保供稳价”战略,联合5家超市建立疫情期间平价产品销售点,承诺保供应、保稳定、不涨价。他积极协调商家在社区设立销售点,方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日常生活。为保证市场供应,他积极协调各方,全力做好重要农副产品物资储备,缓解市民对肉食的需要,丰富市民“菜篮子”。同时,为缓解全县医疗防护物资紧缺,钱军积极组织下属企业筹集资金200万元,专门用于协助县人民政府采购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钱军用一副铁肩膀,挑起了连接党群、沟通城乡的重担;一双铁脚板,走出了服务“三农”的阳光大道,谱写了一曲供销合作社人心系百姓、无私奉献的动人乐章。(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