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杰加
独臂护林员坚守深山13年 精心守护高原山林
敬业奉献
青海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桑杰加,男,藏族,1982年3月生,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洛哇林场护林员。因年少时的一次事故,造成桑杰加右臂截肢,终身残疾,但这并没有成为他13年如一日巡守高原林场的阻碍,桑杰加用自己对自然的热爱和对家乡的责任全身心守护着这片土地上的一草一木。

  坚守山林 履职尽责

  因年少时的一次事故,让桑杰加的右臂不小心卷入脱谷机中,导致截肢,落下终身残疾。这意味着他在工作和生活上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护林工作是辛苦的,但看到一棵棵小树变成参天大树,一片片绿地上动物与人类和谐相处,他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今年40岁的桑杰加在护林的岗位上已坚守了13个年头。“我每天出任务回来都会把看到的一切记录下来,这些信息会反馈到林场里,用来给更专业的同事做评估的判断依据。我们每天早上8点出门,要是一切正常,我们会在下午4、5点回到站里,记录一天的巡查情况”桑杰加说。

  认真巡守 排险护林

  在2020年前春节期间,当人们都沉浸在节日的欢快气氛里时,桑杰加依然值守着那卡管护站,并在那时遇到过一次“险情”。“那天都在过节,我在站里值班,用望远镜观察情况时,发现林场那边不对劲,有一股青烟冒出来,我赶紧背上灭火工具,当时我的同伴都不在,我无法独自驾驶摩托车,就徒步跑了近6公里,赶到明火地点时,火势有蔓延的趋势,我迅速作业,扑灭了火势。”桑杰加回忆道。

  虽然是轻描淡写的短短数语,但实际情况其实要危险得多。在桑杰加这十多年的护林工作中,这样的“险情”发生过无数次。正因有他这样对待平凡工作一丝不苟的护林人员,才保得洛哇林场的“绿意盎然”。“我虽然没有了右臂,可看着我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每一棵努力向上生长的树木,就感觉它们都是我的手臂,注满了我的身体。”桑杰加如是说。

  从桑杰加口中得知,近些年,随着村民们保护林草资源和防患火灾的意识不断提高,林场最大的变化就是山头肉眼可见的变绿了不少。就在今年,桑杰加在巡护时还拍到了30多只梅花鹿,走到林场深处还时常能见到野猪等其他野生动物。刚来工作时,能偶尔零星地看到两三只梅花鹿已经算非常幸运了。

  一路风雨一路歌,桑杰加用坚定与执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责任编辑:黄舒雅 管齐忠)

来源:青海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