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守先
税务员面对病痛百折不辍 以敬业精神服务社会
敬业奉献
黑龙江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裴守先,男,1980年8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伊春市新青区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工作中,他心无旁骛、刻苦奋斗,使单位业务工作取得长足进步。裴守先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龙江好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等。

  用敬业诠释价值

  自2006年进入税务系统后,裴守先一直在法制部门工作,承担着全区纳税评估、税收分析及调研的重任。工作压力大且任务繁重,加班加点是常事,遇有重要工作经常连续几天不回家,饿了就吃碗泡面,累了就在值班室睡一会儿,长时间的高负荷工作,使他的身体免疫系统机能出现了问题。

  2012年初,裴守先同志在单位工作时突觉身体不适,在同事们的强烈劝说下,才不得不去医院做了检查。后被大夫确诊为糖尿病,需要住院接受治疗。在医院的他,时刻通过电话向同事询问工作进展,关心纳税人的问题有没有得到及时解决。

  用坚韧书写担当

  出院后,他第一时间返回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自2018年国地税合并以来,裴守先面对从未接触过的原地税各项业务,没有退缩和畏难情绪,而是如同“铁人”一样怀着满腔热血投入到工作中,有不懂的业务就及时向同事请教,有不理解的政策制度就反复查阅相关书籍,短短一年时间,他就变成了全市税务系统的业务尖子,对原国税地税各个税种的各项政策法规对答如流,省局市局的领导,乃至外地市的同事,都经常向他请教业务问题。

  2019年3月,正值减税降费工作攻坚时期,裴守先作为业务尖子被抽调到市局减税降费集中办公区,负责组织协调、业务保障和应急管理工作。减税降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此他把住院复查的事情一拖再拖,每天和同事们一起没日没夜地工作在第一线。5月15日,疲劳、眩晕、血糖居高不下,身体已经向他发出了危险信号,但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同事们都劝他赶紧回家休息,他却摇摇头,对同事说等把手头这点活干完就回家。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当年伊春市落实减税降费5.72亿元,让广大纳税人充分享受到了税收福利。

  用无畏绽放精彩

  新青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裴守先不辞劳苦、无怨无悔地投身到社区、街道的防控前线。他和社区人员组成的抗击疫情工作组,开展地毯式入户排查,共排查了200多户住户、商户,逐一填写网格住户调查表,对居民做好宣传防疫宣传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保证数据详实准确。

  在他排查辖区内就有疫区返乡的居民,但他没有退缩和恐慌,而是以更加详细的询问、精准的记录、专业的防控知识,帮助相关人员做好登记和居家隔离观察,为隔离返乡人员每日送去生活必需品。他和社区的工作人员还守护在小区门口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宣传和防控,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遇到过往群众中没有带口罩的,提醒他们出行戴口罩并进行疫情纪律宣传教育。

  在裴守先的身上,基层干部的忠诚、担当、敬业、奉献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他也将用共产党人的担当和税务干部的无私奉献继续书写人生的美丽长卷!(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钧壬)

来源:黑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