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夏月
女教师带上母亲和孩子扎根山区育桃李
敬业奉献
广西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石夏月,女,1988年9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东良自然村东良教学点老师。2019年,石夏月带上母亲和儿子,到离家35公里的偏远教学点任教,用琅琅书声陪伴山里的孩子,用知识为他们搭建走出大山的桥梁。目前,东良教学点有6名学生,石夏月是他们唯一的老师。从教学到生活,从早到晚,石夏月都在围着学生转。

  不畏艰难 在山区安家

  2019年9月,石夏月第一次来到教学点的时候,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仍忍不住感叹学校的偏远,当她看到乡亲们早早地等在通往学校的小道上时,她的内心深深触动:这里的乡亲们期盼老师的到来!期盼老师教他们的孩子学习知识!看着孩子们脸上渴望又期待的眼神,她更加坚定让每一个孩子都走出大山的心愿。

  石夏月为了学习更多教学经验,骑着小摩托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赶往30多公里外的学校听课,向优秀的老师们学习教学经验,第二天天不亮又赶回教学点上课。有时因为下雨或者大雾天气,不小心就连人带车滑倒。

  由于工作的原因,石夏月一周才回一次家。她的孩子在幼儿园不小心受伤或者偶尔半夜发烧时她都没办法及时赶回去照顾。为了兼顾学生和孩子,在她的孩子4岁左右时,石夏月毅然决定把孩子接到自己身边。后来,石夏月的母亲看着她要一边带孩子一边上课,还要照顾学生和孩子日常,不忍让她那么辛苦,便提出过来帮忙照顾他们的日常,让石夏月更专心地教学。就这样,石夏月拉上自己的母亲和儿子在东良教学点安上了“家”。

  无私奉献 愿做守护者

  一个教学点的生活,看着简单,但石夏月一个人既要教学,又要日常管理,自己的一日三餐再加上孩子们的午休午饭,她经常忙得不可开交。她把备课的事情放到后半夜,等儿子睡着了,才亮起一盏灯,守着手机4G信号学习、备课。这里没有通网络,她只有通过手机连通笔记本上网,通过网络学习各种教学实例和课例,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提升自我。

  教学点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物资匮乏。石夏月为了更好地教学,在自己任教的第一年“厚着脸皮”向学校申请了一台手提电脑,通过电脑,孩子们体验到了现代化信息教学的乐趣;为了给孩子们呈现更丰富的教学形式,她把自己的投影仪带到了学校;教学点的冬天是寒冷的,看着这里的孩子一个个冻出了鼻涕冻红了小手,她又把自用的取暖器拿到了教室,希望给予他们多一些温暖。

  对于这份职业,石夏月心中有着满满的获得感和责任感。“每听到学生叫一声老师,我心里都特别高兴,特别满足。”石夏月说,她将继续坚守,把自己的所见所学都传授给孩子们,帮助他们走向更加美好广阔的世界;更期盼他们学成后,能回来跟老师分享他们学到的东西、看到的世界。(责任编辑:刘朝灵 杨立君)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