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良
好警察37载不忘初心 用生命铸就警魂
敬业奉献
天津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乔良,男,1967年6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瑞景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乔良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37年来,他把全部身心都扑在工作上,凭着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勇于攻坚的拼搏精神,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22年2月4日上午,乔良在疫情风险排查核酸检测安保任务工作中突发心源性心脏病,于19时47分离开了他奉献一生的工作岗位,终年54岁。

  大筛现场 是最后的战场

  2022年2月4日5时30分,乔良从值班宿舍起床,简单洗漱后参加了所内召开的疫情风险排查核酸检测安保任务部署会。6时30分,乔良骑着电动车来到熙景园核酸检测筛查点位,与居委会、社会志愿者仔细检查了每个卡点。7:00整,陆续有居民排队等待核酸筛查。“请保持一米距离,不要拥挤……”乔良忙前跑后维持秩序,有相熟的居民劝他喝点热水歇一歇,但是这位老民警始终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9:30,工作中的乔良突然用手抵住腰部,随即又捂住胸口,蜷下身子,表情痛苦。周围群众见状,将其扶至小区保安室休息。10时许,所里安排民警到点位替换他,并给他服用了硝酸甘油,同时要送他去医院看病。“没事,我还能坚持。”事后,替换他的民警清晰地记得,这是朝夕相处的老同事,说过的最后一句话。

  随着120救护车赶到现场,乔良被送至医院抢救。不幸的是,因突发心肌梗塞,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无效,他的生命定格在了2022年2月4日19时47分。

  扎根基层 保一方平安

  如果没有倒下,2月4日这天,乔良还要去负责的两个社区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还要和小区保安一起,继续开展春节期间禁燃禁放工作;他还要去慰问几名独居老人……

  遗憾的是,这一件件令他牵挂的事,再也不会有他参与的身影。

  乔良从警37年来,始终奋战在基层第一线,2010年3月被调到瑞景派出所工作,他出色完成领导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以来,他提线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调解矛盾纠纷420余起,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130余件。

  乔良所负责的辖区内有一个王庄菜市场,由于市场建设年代久远,内部摊位纵横交错,治安秩序复杂,导致这里的随窃、扒窃犯罪频发。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7年3月乔良与市场管理部门积极想办法、想招法,组建了由9人组成的市场秩序维护队。每天早晨至中午12时到市场喊话,提醒群众做好防窃防盗宣传,那段时间,他放弃了公休,只为提醒百姓加强防范。

  “乔良小喇叭”起到了效果,更喊出了声势,之前频发的违法犯罪活动大幅下降,此后,“乔良小喇叭”在那里整整存在了3年,直到2020年3月王庄市场迁移到新址。

  热情奉献 温暖辖区群众

  乔良常说:“群众的事情,在民警这里或许只是千百件事中的一桩,但在群众心中则是铭记于心的大事,只有一件件小事处理好了,我们的警民关系才会更加和谐。”

  多年来,他一直用真情做工作,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用一颗爱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温暖。

  2022年1月31日17时许,正在小区开展防范宣传的乔良接到居民李大爷的电话,称其厨房管道漏水,大过年的非常堵心,请求其帮助。得到此情况后,乔良带领辅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从六楼至二楼逐户排查,最终发现是二楼住户厨房渗水导致的,由于该住户已到外地过年,于是乔良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想办法联系房主,并对房主耐心劝导,陈述利弊关系,房主才同意让朋友过来协助解决此事。

  2021年8月,乔良在社区走访中获悉,居民孙某在老家的妹妹因病致困,已无力抚养其11岁女儿,孙某咨询能否将孩子过继到身边、孩子能否在天津上学。乔良了解情况后,根据有关户籍政策,认真进行了核查,多方收集资料,以最快的速度,在学校开学前将小女孩户口迁至孙某名下,帮助其解决了“心病”。对此,孙某逢人就夸:“乔警官是我们家的大恩人。”

  从警生涯中,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一鸣惊人的事迹,有的只是平平凡凡、细水长流的工作,但他用无畏的担当和无私的奉献,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责任编辑:周胜武 刘卓)

乔良" target="_blank">
来源:天津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