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建平
公路人感党恩 全力守护独龙江“生命线”
敬业奉献
云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龙建平,男,独龙族,1986年7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怒江公路局贡山公路分局独龙江公路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2017年,经过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特招考试,土生土长的龙建平等10名独龙族同胞成为了独龙江乡的第一代养路人。经历过大雪封路无法及时就医导致妻子难产的龙建平对独龙江公路有着不一样的感情,深知这不仅仅只是一条路,更是独龙族同胞的生命线,独龙族同胞的致富路,他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在日常养护、抢险保通的第一线。曾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云南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创先争优立新功树榜样

  作为独龙江乡土生土长的第一代养路人,刚到单位上班的龙建平,对公路养护工作一窍不通,对公路养护知识更是知之甚少。龙建平无数次进出独龙江公路,深知仅靠人工养护独龙江公路根本解决不了独龙族群众安全出行问题。他积极参加培训,在学习装载机、压路机等机械设备操作时,主动向师傅请教、和进步较快的同事交流取经,迅速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回到公路管理所,主动跟同事们分享公路养护技术。工作中,龙建平认真细致,从最初的水沟清理,边坡、路肩修整到坑塘修补、稀浆封层,再由推雪保通到水毁抢险,每一项养护工作都积极参与,亲自实践,在实践中积累宝贵经验,迅速成长。单位现有的机械设备他都能熟练地操作,日常养护等工作信手拈来,抢险保通总是冲在一线。与同事们在养护与抢险工作中不断地摸索,慢慢总结出一套适合独龙江公路实际情况的养护与抢险工作经验。在他的带领下,独龙江公路管理所年年都是先进典型。

  勇于担当挑重任做先锋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铭记党的恩情,深知只有守护好独龙江公路,自己的家乡才会越来越好。山高谷深、气候多变的高黎贡山一年只有“两季”:雨季和雪季。在这里开展公路养护,雨季清塌方、冬季除积雪成为龙建平和独龙江公路管理所工友们的工作常态。2020年5月25日,由于连续暴雨导致山体滑坡,贡山县遭受近10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独龙江公路也遭受了建成以来最严重的损毁,全长79.138公里的独龙江公路损毁点达209处,独龙江公路全线阻断。在交通、通讯中断与上级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作为独龙江公路管理所所长的他和大家一起对独龙江公路进行抢险作业,通过9天9夜艰苦奋战,终于打通独龙江公路便道,和省公路局组织的怒江、大理、保山公路局抢险保通大队胜利会合。6月7日,护送366名滞留游客安全撤离,龙建平说:“那天听得最多的也是最开心话是游客们说,独龙江是个美丽的地方,他们还会再来的。”

  在他的带领下,独龙江公路常年畅通,有力保障当地农特产品及时运出大山、外地游客有序进入独龙江乡。农特产品卖出去了,乡村旅游也红火了,乡亲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责任编辑:高晟寒 张耀匀)

  

来源:云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