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华
幸福院贴心“小棉袄” 15年爱心奉献不停歇
敬业奉献
江西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黄卫华,女,1972年10月生,江西省樟树市经楼镇敬老院院长。她15年如一日,以敬老院为家,用爱心、善心、孝心善待院中的每位老人,像亲生女儿一样,真心实意、尽其所能为院内老人“尽孝”。黄卫华曾获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江西省最美敬老院院长、江西省十大养老护理标兵等称号。

  以院为家 真情打造幸福家园

  2007年6月,樟树市经楼镇决定招聘一位富有爱心的人担任敬老院院长。面试时,他们出了一道特殊的试题——为老人洗脚。时年36岁的黄卫华用真诚打动了所有考官,顺利过关,担任敬老院院长,从此与孤寡老人结了缘。任职期间,黄卫华为改善敬老院养老环境,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无数次登门拜访经楼籍在外爱心企业家,请求他们资助家乡社会事业建设。黄卫华先后筹集资金430余万元,对养老院进行了三次搬迁改造升级,建起了全省一流的乡镇幸福院。

  为改善老人们的生活条件,黄卫华充分利用院内10多亩旱地优势,带领身体好的老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以副业养院。她组织老人种花生、种蔬菜,栽果树,搞养殖。一年下来,庭院经济收入足有七八万元。她拿出庭院经济收入的30%,用于扩大再生产和院内建设投资,30%用于改善老人生活,10%用来奖励参加劳动的老人,结余部分备用金都用于敬老院开展各类活动。

  日夜辛劳 真诚照料老人生活

  照顾老人不容易,黄卫华对此深有体会。来到敬老院的老人大多年龄较大,体弱多病,又缺乏亲人照顾,她就把这些老人当自己的亲人来对待。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她的住房总是紧挨着病号的住房。正因如此,她的住房总在不停地更换,被院里的人笑称为“流动值班室”。院内老人黄仁木入院前脑梗中风,黄卫华每天都到他房间探望,坚持帮老人捶背,按摩,洗脸,洗脚。老人激动地说:“谁说我是孤寡老人啊,院长就是我的亲女儿,她是我的贴心‘小棉袄’!”15年来,黄卫华的青丝换白发,节假日、双休日她几乎没休息过,每天工作都在16个小时以上。哪个老人什么时候生日,她都铭记于心。为解决分散特困人员照料难等问题,她牵头成立探视巡访服务小分队,每月定期对全镇所有分散特困人员进行上门探视巡访服务。

  舍小为大 真爱奉献永不停歇

  黄卫华一心扑在照料老人上,自己有个头痛脑热反而一拖再拖。因长年操劳,身体严重透支,黄卫华病倒了,不得已入院治疗。出院后,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她又来到老人们身边。有人说黄卫华傻,黄卫华却并不这么认为:“这份工作是我所热爱的事业,院里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在等着我,我不能抛下他们!”(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