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文国
小学校长26年扎根边疆爱生如子 被称为戈壁滩上“冬青树”
敬业奉献
内蒙古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郝文国,男,1962年3月生,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二完小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任教40年来,有26年在艰苦的边疆苏木学校工作,他的足迹踏遍后旗苏木有学校的每一个地方,走访遍了学校周边每户农牧民的家,教遍了每个农牧民的子女,深受孩子们的爱戴和家长的信任,当地的农牧民称其为戈壁滩上能够四季常青的“冬青树”。郝文国曾获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后勤管理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爱校如家 爱生如子

  2008年,郝文国调往二完小担任副校长,主管安全、后勤工作。凭借自己的执着与多年积累的管理经验,他首先把切入点放在后勤管理上,坚持“严、细、实、精”,对后勤工作严格要求,让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做人。他常说:“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

  平日里,郝文国来到操场上、走在教学楼内,都会弯下腰来,亲手将遇见的垃圾拾起。渐渐的教师们也这样做了,很快,学生们也养成了随手拾起垃圾的良好习惯,培养了爱校如家的主人翁意识。此外,郝文国狠抓学校安全工作,严把学生出入关,住宿生往返关,做好和家长无缝对接。他把学校当做家,24小时在学校值班,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建立了亲密无间的师生关系。由于工作抓得好,落实的到位,近十几年学校无一例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2008年5月,学校成立了住宿部。也就从这年起,已不再年轻的他兼管了住宿生管理工作,这一管就是13年。那一年,住宿生达到400多人,孩子们大多来自农村、牧区、厂矿企业,还有一些留守儿童或父母离异的单亲孩子,住宿生教育成了大难题。周一到周五,这些孩子都在学校,可以说孩子们和郝文国在一起的时间,多过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为了让这些孩子感受家庭的温暖,健康快乐的成长,郝文国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制定了适合他们健康成长的方案:饭前,集队一分钟踏步,一分钟站军姿,背诵“三字经”、“弟子规”、爱惜粮食的古诗;饭中,巡视孩子们吃饭情况,教育孩子们爱惜粮食;饭后,让孩子养成擦桌子,摆抹布的习惯。休息时,巡查每个宿舍,等学生全部睡熟后,他才休息;学生起床后,亲自指导学生叠被子、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培养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活动时,为孩子们开展了跳绳、毽子、象棋、五子棋、乒乓球、足球等活动。建立了图书角,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读书习惯。

  孩子之间的小摩小擦,头疼脑热,甚至零花钱不够用了,都会跑去找郝文国。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在住宿部常备有治疗感冒、咳嗽、胃痛的药片,对于常见的症状及时服药治疗。孩子们常说:郝文国有神药,吃了药很见效。有些症状严重的,家长路远及时赶不来的,他又亲自送到医院治疗……。

  创新学校党建工作 打造党建品牌

  作为支部书记,郝文国在师生中开展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党建活动,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倡导大力构建以“阳光环境、阳光组织、阳光队伍”和看红色书籍、学红色人物、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党建、红色教育”党建品牌。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鼓励教育少年儿童“从小学先锋,长大当先锋”。

  郝文国带领全体党员和教职工紧密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立足教育抓党建,结合“阳光党建 红色教育”品牌创建,进一步加强了阵地建设,分别打造了“科技强国梦”科技长廊、“立德树人”党建长廊和“红色教育”重走长征路长廊三个宣传板块,使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郝文国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届和教育部门的认可,也获得了不少的荣誉,虽然辛苦,他却用奉献成就着伟大的教育事业,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事迹。为了草原的明天,为了后旗教育事业,他依然不忘初心、风雨兼程……(责任编辑:刘朝灵 思小利)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