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
单亲妈妈用心服务 为残疾人送去“新生”
敬业奉献
贵州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张美,女,1976年7月生,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恩荣居家托养服务中心主任。2017年,张美主动申请加入刚成立的织金县恩荣居家托养服务中心,为残疾人提供生活服务。5年来,她为全县2369名残疾人上门评估适配基本辅具,为155名肢体残疾人安装假肢、矫形器和助听器,参与组建“共携手、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队,募集、发放慰问资金和物资30余万元,为贫困残疾人及残疾家庭送爱心送温暖。

  感同身受 投身助残事业 

  2008年,丈夫因病去世后,张美便独自抚养一对儿女。2013年,为了维持生计,她只得将患有智力残疾的儿子送到毕节市特殊学校上学,自己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女儿。2015年,因为儿子在毕节市特殊学校上学极为不方便,母子3人不得不回到织金县老家。织金县肢残协会主席何恩荣了解到张美的实际困难,聘用她到自己开的酒店里做收银员,并担任爱心组织账目负责人。也就是从这时候开始,张美开始了自己的扶残助残爱心事业。

  多年照顾儿子,张美深知残疾家庭的困苦,因此她格外珍惜这份工作,也把这份感恩铭记在心。踏实能干的张美不仅很快就适应收银工作,而且也得到周围同事、朋友的肯定。张美时常想:如果没有爱心人士的帮助,自己和孩子就不会有如今稳定的生活,怎么回馈这些帮助呢?

  2017年,在织金县残联的支持和帮助下,织金县恩荣居家托养服务中心成立。张美得知后,积极申请到中心上班。在她看来这是一个回报的好机会,而且自己家里本身就有残疾人,工作起来,应该更容易与残疾人家庭沟通。凭着对助残事业的热情,张美从一名普通员工做到中心主任。在她的带领下,织金县恩荣居家托养服务中心以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为目标,以轻度残疾人服务重度残疾人为理念,成为残疾人的“温馨家园”,并成为全省助残事业的示范点,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截至2021年,服务中心累计服务重度残疾人1258名,提供服务达15096人次,服务对象中脱贫户比例达90%以上。同时,中心还为10名重度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尽心尽力 把特别的爱传递下去 

  张美参与组建了“共携手关爱残疾人”志愿者、爱心人士微信群,群成员不仅经常上门与重度残疾人谈心,而且积极为贫困残疾人及家庭捐款捐物,累计30余万元。

  2019年4月,张美参与织金县残联的外派学习。从广东省江门市考察学习回来后,她结合织金县实际情况,建议组建织金县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中心。为了更好地服务残疾人,她积极参与各类相关知识培训,相继获得残疾人初级和中级辅助技术工程(肢体方向)资质证书。截至目前,她亲手为全县2369名残疾人上门评估适配基本辅具,为155名肢体残疾人安装假肢、矫形器和助听器。

  张美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残疾朋友直面人生、乐观生活,即使再苦再累也值得。(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