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军
邮政司机10余年坚守雪域邮路 做各族群众“鸿雁使者”
敬业奉献
青海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葛军,男,1976年7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青海省格尔木市分公司职工。葛军一个人一辆车,坚守雪域邮路十余载,辗转千里,为人民群众采购急需物品;向天而行,爬上“天梯”将邮包送往军营;德馨满途,多次挽救了沿途牧民和游客的生命。由于表现突出,葛军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等荣誉。

  万里邮路踏风雪 3000余日诉忠诚

  从格尔木市到唐古拉山镇,南北绵延着近500公里的冰雪地带。常年工作生活在这里的党、政、军、科研人员、环保工作者、牧民群众等,采购生活必需品极为不便,常常需要托人到几百公里外的格尔木市才能买到。2009年7月,青海邮政开通了格尔木市至唐古拉山镇的邮路。自此,沿线的军民群众彻底告别了靠捎带的历史。这条建立在雪域高原的“绿色补给线”,极大地方便了沿线军民的工作和生活,被当地军民亲切地称为“鸿雁天路”。而葛军同志就是这条“天路”上的邮件投递员,用3000多个日夜的坚守,书写了对邮政事业的无限热爱与赤诚。

  驻守青藏铁路三岔河大桥的是武警某部,葛军担任向军营运送包裹的任务,但是途中一条在山崖上开凿的150级“天梯”是必经之路。每逢到此,葛军都要扛着一大捆邮件连同战士捎带的物品爬上陡峭的天梯,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这条看似不长的路,需要休息好几次,他一手紧紧抓住天梯一侧的铁栏,另一只手牢牢抱紧包裹,有几次险些从上面跌落下来。

  从纳赤台到西大滩至昆仑山口这段路高寒缺氧,路况差,遇上冰冻层融化路面翻浆或泥坑,险情更易发生。2010年8月的一天,葛军驾驶邮车行至西大滩一段遇到修路,随即改走河滩,却突遇暴雨,车辆陷入泥淖之中。葛军先把邮件和包裹都用防水编织袋装好,扎紧袋子,反复确认没有疏漏的地方,随后拿着铁锹开始清理淤泥。齐膝的洪水夹杂着石块冲来,鞋袜冲走了,腿被划伤了,车胎也破了,幸好邮车在过路货车的帮忙下被拖了出来,100公里的路程花费了6个多小时,葛军到达唐古拉山镇时已是深夜,他精疲力竭,全身所有衣服都湿透了,但邮件和包裹却没有沾到半点雨水。

  虚心向学强本领 立足服务践初心

  为了更好地做好邮政服务工作,葛军努力学习邮政业务知识,他特意买了许多书籍,虚心地向老职工请教,工作之余抽空就学,多年下来光笔记就记了厚厚几本。他对邮车十分爱护,经常利用闲暇时间擦车、洗车、检修、保养,时刻确保车况良好。他常说:“人勤车不懒,人懒车欺人,我们邮政驾驶员手中的方向盘,虽然不足两尺,却握着寄件人和收件人的希望,关系着国家财产安全,工作中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2011年5月,在一场遮天蔽日的沙尘暴中,葛军隐约听到求救声音,凭着对路况的熟稔,最终在海拔4780米的昆仑山口,救下一位奄奄一息来自台湾的进藏旅行者。葛军顶着风沙把他架上邮车,给他处理伤口,喂食应急药物,照顾他恢复神智。这些年来,葛军记不清在邮路上救助过多少人,有寻找儿子的老母亲、有进藏旅行的人、有来圆梦的部队退休夫妇、有大学生……

  “鸿雁天路”全长500公里,邮路沿线设有23个邮件交接点,为沿线青藏铁路、公路、兵站“三条进藏生命线”和牧民服务。由于唐古拉山镇山高路远,沿途人烟稀少,车辆常常行驶几十公里见不到一个人影,所以在这条邮路附近的兵站、泵站、机务站武警、铁路职工、农牧民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和单调。葛军的邮车一年到头穿梭往返,和沿途农牧民及兵站、泵站、机务站的武警官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与他们同甘苦,共欢笑,把满腔的爱撒满了高原大地。

  十余年来,在葛军的邮车上,除了党报党刊、信函包裹外,最常见的工具就是垃圾箱、垃圾袋、垃圾镊子等,葛军每经过一处“绿色驿站”,帮助志愿者解决困难、捎带垃圾下山也成为了一种常态。邮车在不知不觉中也成为了流动的青藏线环保宣传车,葛军不仅是践行为民服务的邮政人,也是青藏线上的“绿色使者”。(责任编辑:黄舒雅 管齐忠)

来源:青海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