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木滚
老村医践行承诺58载 甘做“健康守护神”
敬业奉献
四川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索木滚,男,藏族,1945年9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蒲西乡斯跃武村医生。“只要村民有需要,我就一直干下去!”因为这个承诺,他一直守护村民58年,甘做“健康守护神”。从少年到白头、从风华正茂到风烛残年,只要村民有病痛,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他都有求必应,时常徒步、骑摩托车、甚至拄着拐杖翻山越岭为村民治病。对生活困难的患者,索木滚总是分文不收。索木滚荣获四川好人称号。

  不忘初心 将青春与爱献给村民

  索木滚是土生土长的壤塘县斯跃武村人。十几岁的时候,因村里需要医生,村组织选拔年轻人去学医培训,索木滚入选参加培训。由于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在培训学员中选出了3名优秀学员继续去学习深造,索木滚便是其中一员。在去乡镇报到的途中,索木滚的内心交织着期待与犹豫,作为一名医生,他向往着这个能够提升自己的机会,但作为斯跃武村的孩子,他脑海里不停回想着出发前村干部说的“你们走了,我们村就真的没有医生了。”因为这一句话,索木滚毅然留了下来,成了斯跃武村唯一的村医。这一留,就是58年。

  医者仁心 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58年的行医之路,村里是泥泞小路时他徒步翻山,背过无数患者;村里交通变好以后,他学会了骑摩托车。他说:“时间就是生命!遇到紧急病人时,骑摩托车更节省时间。”这辆摩托一直伴随着索木滚,风雨无阻。为村民们诊治的速度变快了,但危险也增加了,在去诊疗的路上,索木滚自己都记不清摔倒了多少次。

  2004年,索木滚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几十年来,索木滚扎根最基层的医护岗位,默默坚守、无私付出,一直守护着斯跃武村村民们的健康。

  有一次,索木滚偶然听村民说隔壁邻居在准备给刚出生的婴儿办后事。作为一名医生高度的责任心和职业责任感,他急忙放下手上的事,赶去孩子家里了解情况。一看婴儿还有一丝希望,他欣喜若狂,立即给孩子做检查治疗,一系列操作之后,这名婴儿竟奇迹般地活过来了。“他现在都可能有30多岁了”,索木滚欣慰地说。

   坚守承诺 愿用一生守护

  一辆摩托,一个药箱,58年的行医路,索木滚换来了村民的信任和依赖,年轻人都亲切地称呼他“索木滚叔叔”,他的事迹在家乡的父老乡亲间传颂。如今,索木滚年事已高,常年的辛苦和劳累,他的膝盖早已落下严重病根,可他拄着拐杖依然坚守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他说:“斯跃武的村民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只要我这个老头儿还有用,我就竭尽所能帮助他们。”

  行医路上的泥泞与坎坷,他用脚步丈量;乡亲们的健康与希望,他用责任守护。因为一个承诺,他用一生的光阴和热情,守护着乡亲们的幸福与安康。(责任编辑:高晟寒 朱鸿瑜) 

来源:四川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