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璐
援疆教师万里支教 打造边疆“国学课堂”
敬业奉献
江苏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路璐,女,1976年4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盐城市景山中学语文教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县高级中学援疆教师。她从黄海之滨远赴天山脚下,跨越万里两度入疆支教,践行“脱贫必治愚,扶贫先扶智”的使命担当。针对当地学生普通话基础薄弱情况,3年来她走遍察县13个乡镇送教送学60余场,主动放弃返乡休息,义务为1500余孩子开设国学班,创造性地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学。路璐曾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登江苏好人榜。

  怀揣理想信念 踏上万里援疆之路

  被誉为“华夏箭乡”的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路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报名参加教育部首批“万人援疆援藏”计划,踏上了万里援疆之路。

  察布查尔县属于多民族地区,很多学生的普通话水平较为薄弱。路璐从学生的本民族姓名入手,通过普通话释义,让孩子们产生好奇心,一时间,班级里学普通话的热情被带动起来。在教学中,路璐将爱国主义等思政元素渗入到教学中,围绕家国情怀、民族自信等主题,让学生们感受祖国的强大,培养学生们的爱国情怀。

  开设“国学课堂” 悉心传授中华文化

  2019年暑假前,路璐放弃返乡,在盐城援疆工作组和当地部门的支持下,开办了国学兴趣班,学生们不分民族、不分学校,只要愿意都可以来听课。路璐将汉字所蕴含的声韵格律用浅显的语言娓娓道来,不时穿插一些历史故事,新颖有趣的课堂立即得到了当地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慕名而来的学生越来越多。暑假结束后,路璐还自费组织了结学联欢,各族的孩子们踊跃参加,国学兴趣班渐渐成为当地知名的教学亮点。

  2019年年底,路璐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生活即将画上句号,就在临别之际,路璐决定二次援疆。她说:“我无法回避孩子们期盼的目光,我必须要回去。”2020年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如期进疆,路璐便开设了“空中国学兴趣班”,在线上为1500余名学生讲授国学。

  增进民族团结 为“盐察一家亲”添彩

  援疆3年期间,路璐主动发挥教研的引领作用,走遍察布查尔全县13个乡镇,送教下乡60余场,累计惠及上万师生。面对求教的老师,路璐从教材到教法,从语言组织到课堂时间分配,耐心分析、倾心传授。2021年4月,年轻的维族老师如克颜在路璐指导下获得州里推广普通话演讲比赛三等奖,2021年5月在学校微课比赛中获第一名。

  有付出就有回报,在这段援疆日子里,路璐收获了无数的温暖和感动。一位哈萨克族教师偶然间发现路璐的围巾上有好几个洞眼,心灵手巧的她带来了针线,在洞眼处缝上了几朵漂亮的小花,令旧围巾焕然一新。路璐捧着围巾,感慨万分,这件寓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礼物比金子还珍贵。她暗下决心,要以实际行动为“盐察一家亲”增光添彩。

  路璐说:“扶贫先扶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背后,有着千千万万的支教老师在默默耕耘,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要用这份荣誉时刻鞭策自己,将自身价值体现在践行文化润疆的责任和使命中。”(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