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爱民
教师扎根山村小学30年 改变山区孩子的命运
敬业奉献
广东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吴爱民,女,1968年12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区南村小学校长。吴爱民老师扎根山村偏远小学30年,开创出农村偏远山村教育新天地。在她的努力下,海陵区南村小学从一所偏远的山区小学成为阳江市首个进入全面实施教学现代化的农村学校,2015年被阳江市教育局列为农村亮点小学。吴爱民曾获得广东省优秀山村教师、广东省最美教师、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好人等荣誉。

  用知识改变山区孩子命运

  1990年,吴爱民高中毕业,被分配到市里的小学当老师,但她放弃了在市区小学任教的机会回到海陵区南村小学任教。南村小学曾是阳江市海陵岛最边远的山村小学,交通闭塞,出行需要翻山越岭,物资供应贫匮,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师资流动性大。学校位于海边,雨水和台风多,石瓦结构的教室经受雨淋风刮时常损坏。1997年至2010年,吴爱民四处奔走,共筹得近30万元用来建设新教学楼,并添置各项设施。如今的南村小学已焕然一新,新的教学楼可容纳幼儿班和一到六年级的学生,同时还拥有图书馆、小型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老师们再也不用为硬件设施而发愁了。

  用坚强成为师生精神标杆

  1998年,吴爱民丈夫被确诊癌症,儿子才5个月大,家里还有老人,重担都压在了20多岁的吴爱民身上。白天,她依然笑对学生;夜晚,为丈夫熬药时,她又常常失神,眼泪不知不觉地流下。屋檐下熬药的火炉,烧了1460多个夜晚,吴爱民从没有因为家中事务耽误教学。丈夫走后,家人朋友劝吴爱民换个环境发展,也可以让儿子接受更好的教育。2003年,吴爱民又一次获得进城工作的机会,她回到学校准备收拾东西。打开校门,看到熟悉的一切,几十个孩子稚嫩的脸庞像过电影似的在她脑海里闪现……她知道,自己终究离不开南村小学,离不开这些孩子,于是,这一待又是18年。

  用爱心让师生幸福地成长

  从学前班入学开始,南村小学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性格等信息,吴爱民都了如指掌。南村小学留守儿童比例很大,且多数学生都来自困难家庭。为了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吴爱民领着孩子们挨家挨户走访,教导孩子要听爷爷奶奶的话,有时还带着孩子回自己家吃饭,并时常为孩子们添衣增暖。

  由于学校经费紧张,条件较差,每个刚分配到校的新教师都面临着无房住、没晚饭吃的困境。为了使外地教师安心任教,吴爱民自费安排他们在家食宿,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在她的带动下,同事间相处融洽,工作积极主动。

  吴爱民以30年的坚守,改变山区孩子的命运,哪怕条件艰苦、交通闭塞也不放弃,她用爱浇灌祖国的花朵,成为了师生的精神标杆。(责任编辑:刘朝灵 姚卓晗)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