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莉
基层干部创新服务模式 只为让群众满意
敬业奉献
内蒙古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李少莉,女,1966年5月生,民盟盟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工作中,针对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李少莉带领相关科室推行“一审一核”即办模式,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大大方便了群众。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帮扶慰问困难学生等公益活动,在贫困助学、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李少莉曾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等称号。

  创新行政服务工作模式

  李少莉认为,创新服务工作模式,把各项行政服务做精做细,才能切实把为人民服务理念落实到位。2021年,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深化呼和浩特市的“放管服”改革、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到了李少莉的工作议程中。这一年,她和她的团队在行政服务工作上落实了几件让群众感动的事儿。

  一是实现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李少莉与全市各相关部门积极沟通,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紧密配合,建立了“一件事一次办”协作机制,在自治区的盟市层级,打造自然人从出生、入学、就业、退休和身后全生命周期的“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基本实现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个人事项的“全覆盖”,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办事,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2021年12月15日,由李少莉牵头相关委办局推出的“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服务模式在2021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峰会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遴选中荣获“2021数字政府卓越成就奖”。

  二是“一审一核”助推“马上办好”。针对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李少莉带领相关科室推行“一审一核”即办模式,即在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的基础上,对办理材料、环节、时限进行流程再造,建立一次告知、一张表单,一窗受审、一章办结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大大减少行政许可审查环节,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方便群众”的工作目标。

  三是推行信用承诺制审批,构建高效审批新模式。李少莉牵头相关科室将信用承诺制审批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审批方式的重要举措,探索推行“主动公示”“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承诺制提前开工改革”4种信用承诺审批模式,160项依申请六类事项实现信用承诺审批,占事项总量的67%,大幅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

  四是“小短信”“更暖心”。在李少莉的积极推动下,市审批局全面实施企业证照到期提醒服务,主动延伸服务半径、拓宽服务渠道,开展证照到期提醒服务,向证照临期企业提前发送提示短信,提醒企业及时换证。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向企业发送温馨提醒短信50条,企业证件过期、换证延误问题明显减少,获得企业的肯定和赞誉,夸赞市审批局是“真正为企业着想,为企业办实事的部门”。她的优化审批、创新服务工作,为办事群众和企业,节省了时间、减少了环节,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除了做好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等本职工作,作为市人大代表,李少莉认真履职人民代表尽责,每年按时参加市人大会议,对全市的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进行调研走访,为依法治市积极建言献策。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关键时刻能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更能显示一名优秀干部的无私本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和呼和浩特市场上消毒产品紧缺的紧急情况,为鼓励具有生产条件的企业生产销售消毒产品,满足首府的消毒产品需求,李少莉带领科室工作人员迅速启动“绿色审批通道”,主动联系市场监管、工信、应急、卫生等部门,采取“容缺受理”“帮办审批”等方式,短时间内为 13家消杀企业办理了消毒产品卫生许可证,并对企业进行消毒产品规范性生产指导。与此同时,她还主动联系运管部门,为企业外运消杀产品提供便利,有力保障了防疫物资快速投放市场。这些企业正式投产后,每天为呼和浩特市供应医用消毒酒精50吨以上,84消毒液30吨以上,洗手液5000多瓶。

  一些企业还送来了诚挚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疫情期间,李少莉同志给予了我们最大的帮助和关心,为我厂获取原料,保证企业生产,并在开通救援物资绿色通道上费力费心,我们深表感谢。”

  热心公益事业

  李少莉作为民盟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总支部主委,她积极参加民盟呼市地区每年举办的为民服务活动,每年组织一次“送温暖献爱心,扶贫帮困”点对点捐赠活动,并牵头在呼市新城区范围内选取14名因家庭困难影响学业的优秀学生,定期给予帮助,向每名学生捐送慰问品和慰问款,并组织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与他们深情交流,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她还组织民盟新城区总支牵手呼和浩特市文明办、北京理工大学,定期在自治区航天小学举办“浅泉润草,筑梦航天”科普夏令营活动,为学生们讲授了丰富的科普知识,组织了活泼有趣的素质拓展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了将这项活动常态化,李少莉还每年选择呼市地区的一所学校,举办一至两次捐资助学和科普活动,从而使这一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自2005年从事行政审批工作以来,李少莉所经手办理的20多万件行政审批事项中,办结率达到99%以上,未发生一起上访投诉,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在荣誉面前,李少莉这样认为,多一分荣耀,就是多一分责任、多一分压力,对自己也是多了一份约束,赞誉与奖励只是一个过程。真正做到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每一天对我来说,都是新的开始,坚守初心,每天都在警示自己。(责任编辑:贺子桓 思小利)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