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欣霖
乡村教师重信守诺不言弃 扎根山区村小20余载
敬业奉献
四川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向欣霖,男,1981年10月生,广元市旺苍县国华初级中学教师。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向欣霖坚守“相信国华中学,我们一定把孩子教育好”的承诺,“大事小事一个样、讲台上下一个样、分内分外一个样”,扎根旺苍北部山区学校20余载无怨无悔,多次拒绝城区中小学校内部招考老师机会,用爱心践行忠诚教育誓言。直到现在,向欣霖夫妻俩还住在学校10多平方的周转房里,在平淡的柴米油盐中,用青春和热情,践行着对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誓言。向欣霖曾获“四川好人”荣誉。

  扎根旺苍山区学校二十余载

  向欣霖甘于奉献、从不追名逐利,始终用诚实守信的价值取向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传道授业解惑。“三尺讲台、两袖清风”是他人生最真实的写照,“待人以诚、身正为范”是对他人格的最好礼赞。

  2001年,向欣霖刚从学校毕业,受三江镇碗厂河煤矿矿长邀请,到煤矿子弟校任教。因为没有编制,他的工资只有300余元。矿长对他说:我们这里条件不好,很多老师留不住,你一定要帮我教育好这些孩子。向欣霖对校长说“从事教育是我的梦想,条件再艰苦,我都不会离开”。

  向欣霖家里共有姐弟4人,父母务农的微薄收入供养着4个孩子读书。当时刚毕业的向欣霖没什么收入,没有余力帮衬家里,也无力帮助在重庆读书的妹妹。他有一位在成都开公司的同学了解了他的困境,多次劝说他一起创业,并开出高于他当时收入四五倍的工资,被他委婉回绝了。他说:“我答应了矿长,就一定要把孩子们教好,最起码也要等到他们毕业。”后来由于碗厂河煤矿改制,煤矿子弟校被迫撤销,向欣霖为了继续教育梦想,2004年通过教育局公开招考,被分配到旺苍县最偏远的天星乡木瓜小学任教。

  木瓜小学条件艰苦,孩子们每天至少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才能陆续抵达学校。冬天白雪皑皑,暗冰覆盖,他每天都去险要路口接送孩子们、在教室生火为孩子们取暖、为孩子们买冻疮膏......在木瓜小学任教期间,他一人包揽了班主任、科任教师、甚至“爹妈”等多个角色,他常给家长说的就一句话:“孩子交给我,你放心吧”。2005年,向欣霖和班上的孩子一起被转移到天星乡中心小学,2006年9月,他被调到旺苍国华初级中学任教。

  向欣霖的妻子是一名英语教师,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旺苍龙凤小学教书。结婚后,为了解决夫妻两地分居问题,2010年他向组织申请调爱人到国华中学教书,他说“请组织放心,我们两人只要在一起,就一定安心教书,不给组织提其他要求”。11年来,夫妻俩多次放弃教育系统内部招考,从未想过调动工作;放弃了县城更好的教育资源,把自己两个孩子也转到国华乡镇读书。别人都笑两口子傻,从一山调到另外一山就算了,还要把儿子也耽误了。他们却说“我们口口声声对家长说,相信国华中学,相信我们一定会把孩子教育好,可是如果我们的孩子都在县城读书,家长会放心把孩子交到我们手里吗?好学生都流失完了,那教育也就失去希望了”。

  献身教育事业 不放弃每一位学生

  向欣霖的班上有一位智力障碍的学生,日常生活无法自理,后来无法到校上学。该生的父亲打工维系家庭开支,母亲残疾仅能生活自理,家里无余力送孩子到县城特殊教育学校。他答应孩子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学习,做个对家庭和社会有用的人。每周三、周五他风雨无阻,坚持到孩子家辅导功课,现场批改作业,时常接济这个家庭。

  向欣霖常说:“做人要真诚坦荡、做事要诚实守信,无论做什么,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他扎根乡土、心系教育,真诚友善、守信重诺的品格赢得了乡亲、同事和学生家长的交口称赞,先后获得“旺苍县优秀教师”“旺苍县模范班主任”“师德标兵”等称号。(责任编辑:高晟寒 朱鸿瑜)

来源:四川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