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敏
村党委书记创新产业发展 打造集体经济“明星村”
敬业奉献
四川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高德敏,男,1963年2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战旗村党委书记。2002年,高德敏担任战旗村委会主任,他走遍田间地头,虚心请教老干部、老党员,摸清村情;到全国各地学习经营村庄的成功经验。2010年,他担任战旗村党委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带头作用,开展“三亮”活动;创新提出“六步工作法”,开展十佳文明户、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创新土地经营方式,组建战旗土地股份合作社;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地处偏远的小村庄建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村”、四川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组织等称号。高德敏曾荣获“四川好人”荣誉。

  实干:把梦想系在村子上的人

  “战旗村的发展是一代一代接力拼搏出来的,接过‘战旗’开始,我就要扛起来,绝不能成‘败家子’,我的目标就是要让这面旗,高高飘扬。”2010年,高德敏接过了党员“带头人”沉甸甸的接力棒,成为战旗村第8任村支书。

  1963年的高德敏生在战旗村,长在战旗村,干在战旗村,梦想也在战旗村。2002年当村主任,2010年任村支书,这期间,高德敏把战旗村的一花一树、一田一塘“摸了个透”。钻研政策、钻研民情、钻研村子发展,高德敏身上这股“钻劲”,使得村干部和村民都说他是“钻家”。

  战旗村建新型社区,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动员工作时,大家还是很困惑。于是,高德敏找来几张介绍当时其他地方发展的光碟,每个组轮流播放,指着画面告诉村民,这就是新农村的样子。村民看得羡慕又有干劲,高德敏拍着胸脯说:“我们也要搞个让别人羡慕的新农村!”

  高德敏说到做到,从走马上任的第一天开始,他的步子就没停过,四处学习取经,东奔西跑办项目、要政策。凭借着一股钻劲,在高德敏的带领下,村民们全部搬进了集中居住社区,住上了漂亮的乡村别墅,日子越过越红火。

  创新: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高德敏看来,“要发展就要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2003年开始,战旗村就先后数次通过土地资源统筹的方式,逐步形成土地规模化。2015年,郫都区被列为全国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战旗村抓住机会,将原属村集体所办复合肥厂、预制厂和村委会老办公楼共13亩闲置集体土地,以每亩52.5万元的价格出让,收益超700万元。这次行动被称为四川省敲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从此打开了社会资本、民间资金有序进入战旗土地落户的大门。

  为实现集体产业兴旺,高德敏以他多年的创业经验,召集村干部、群众代表,集思广益,终于找到一条属于战旗村的发展道路。而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必然会遇到前所未有的问题,带着全村1700多人改革,要对每一个村民负责。在入市改革时,高德敏就遇到了找不到市场主体的问题。通过多走访、多问、多学,发现农村集体经济不能就农业发展农业,只有延长农业的产业链才有出路。说干就干,高德敏带领战旗成立了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整理出来的土地,除了用于村民集中新居建设,其余通过多种方式吸引企业和项目落户,并将集体经济股份量化给每一个村民。在农业产业基础上填装其它项目,从而形成农、旅、文、体、商一体发展格局,是战旗村的“秘诀”。

  看到战旗村有很多诸如豆瓣、酱油、布鞋、蜀绣等传统手工工匠,但基本都是小作坊,高德敏便有了把乡村的“十八般武艺”好好传承下去的想法,这也是后来“乡村十八坊”名字的由来。为了节约成本,高德敏带着村民自治集中想办法,带着村民设计图纸,到附近收购旧砖、旧瓦、旧木料等原材料,召集区域内的能工巧匠进行修建。2018年下半年,战旗村正式投入运营“乡村十八坊”,不仅增加旅游元素,还让小作坊的村民有了更大的生产场地和销售平台,成为继创新土地经营之后的又一尝试。

  在高德敏的带领下,战旗村实现了传统农村到幸福美丽新村的蜕变,成为四川农村土地改革的一面“战旗”。2015年前,战旗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年收入最多两三千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2019年,年接待游客达110万人次,实现了传统农民向旅游从业者转变,传统农业向休闲旅游业转变,传统农村向精品景区转变。2020年,战旗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资产达802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653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万元。

  进取:初心不改的领路人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战旗村,高德敏是村里第一位受到总书记接见的人。在总书记视察期间,他始终陪同在身边,每每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高德敏都开心不已。

  事实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不仅是高德敏人生的“高光时刻”,更是战旗村发展的重大节点。自此之后,来村上交流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在此基础上,2019年2月,由村集体和市场主体筹备建立的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正式开课,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干部。

  总书记的关怀和鼓励,让高德敏对乡村振兴在战旗村落地生根更有信心和责任感。如今,尽管已年近花甲,但他的工作生活一点没有歇下来的迹象。在村民的印象中,现在的他还跟十年前一样,干起工作不知疲倦,把战旗村当成自己的家。村民总是说“为了我们这个大家庭,高书记四处奔忙,不是在去别的村子取经的路上,就是往各区级部门和镇政府问政策、要项目。”

  作为战旗村的“当家人”,高德敏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领路人”的初心和使命。继续向前奔跑的同时,新的想法已经在他脑子里不断成型,“未来五年,我们要做好党建引领计划、产业发展规划、老金星片区居住环境改善计划、人才聚集计划、村民增收计划、村庄治理计划等七项工作。”他也在思考谁来带领未来的战旗村,制定年轻人才培养计划,让村干部人才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战旗村的美好明天需要靠我们的双手去创造。”(责任编辑:高晟寒 朱鸿瑜)

来源:四川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