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彬
勤学苦练16年 精益求精践行工匠精神
敬业奉献
安徽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敖彬,男,1982年3月生,中共党员,安徽中鼎减震橡胶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员兼任顶端连接板设计组组长。敖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坚持学习,敢于创新,业绩突出,拥有个人专利2项,获得省科技成果1项,为公司编写顶端连接板设计规范9篇,设计创新12项,带领团队每年完成产品设计任务200多项。敖彬曾获得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2021年4月,敖彬入选“安徽好人”。

  成功源自每一次的用心

  敖彬刚进公司时,中鼎公司正处于汽车减震类产品的起步阶段,产品设计大多用2D版本的CAD软件,但也有部分同事尝试更先进的3D绘图软件。“我们之前在学校学的是手工绘图,过来之后才发现很多员工用电脑软件绘图。”敖彬清晰地记得,有一次,带他的师傅给了一个产品让他测绘出来,那一张图纸自己前前后后花了差不多一个星期。看到与其他同事的差距,他自费购买3D软件教材、报绘图补习班、下班后加班练习,还经常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很快就熟练掌握运用了相关工作软件,成为了公司技术中心的行家里手。

  2008年,他开始主导顶端连接板类产品的设计研发工作。当时公司顶端连接板的生产在装配螺栓时容易产生毛刺,且难以去除。工人每天用斜嘴钳手动去毛刺,劳动强度很大,手都磨起了水泡,抱怨也很大。面对问题,他主动请缨,和同事们加班加点。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反复研究调试,成功设计出了新的夹具镶套。这项发明大大提高了产品合格率,提升了工作效率,也让顶端连接板类产品逐渐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

  还有一次,敖彬研发的一个重要产品即将投产,但因为产品结构和工艺的复杂性,试制过程很不顺利。眼看客户要求的发货期日渐迫近,敖彬心急如焚,昼夜奋战在试制车间。硫化设备旁的温度高达40摄氏度以上,他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经过一周的日夜奋战,材料、模具和工艺反复改进了20余次,终于试制成功。

  对待工作要有一颗匠心

  “对待工作要有一颗匠心,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到客户满意、公司满意、自己满意。”敖彬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2012年,公司拿到大众MQB平台项目。为更好地完成产品开发工作,他带领项目组对开发资料进行详细分析和研判,前后花费了将近5年的时间。敖彬坦言,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自己也想过放弃,但凭着不服输的信念,产品顺利通过了客户检测。目前该产品已经量产3年多,无售后问题。

  2014年年底,公司接到一重要客户的新品开发任务,要求在20天内完成一款新结构顶端连接板的设计送样。按正常的开发周期,最少需要3个月。时间紧、任务重,敖彬当晚就火速乘车到客户公司进行交流,现场进行产品的设计,设计方案与客户沟通确定后,立即将设计样图发回公司进行开发。正值年底,部分供应商都快放假了,他东奔西走、多方协调,全力保障开发工作顺利推进。那段时间,他每天都扑在生产线上,时刻关注着每个环节的进度,最终在规定时间内送出了符合客户要求的满意产品。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敖彬的一丝不苟,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同事。

  荣誉是肯定更是鞭策

  如今39岁的敖彬,是中鼎减震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省级)的项目领头人,已从初出茅庐的小伙成长为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中坚力量。尽管如此,无论是图纸的设计审核还是零件进厂、组装发货,他仍坚持亲力亲为,事无巨细。

  2019年8月,宁国市遭受利奇马台风洪灾袭击,敖彬在踊跃捐款的同时,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灾区帮助清理垃圾,支援灾民重建家园。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他又义务加入了每天早上帮工友测体温、发口罩的防控志愿工作中。

  不忘初心,接续奋斗。面对荣誉,敖彬朴实地说:“这是肯定,但更多的是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珍惜荣誉,刻苦钻研,带领团队贡献自己力量。”(责任编辑:郭雯 何茹)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