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继明
第一书记勇担当 发展智慧农业带领全村致富
敬业奉献
山东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888.jpg
人物故事:

  马继明,男,1962年1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枣庄市直机关工委派驻西王庄镇西花沟村第一书记。在西花沟驻村帮扶的日子里,马继明把精力和感情全部倾注在西花沟村,他帮助村里加强组织建设、招商引资、做大做强蔬菜产业,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成为全镇集体经济发展的典型村。

  强化组织引领 细耕党建“责任田”

  在马继明看来,只有支部力量强了,村里才有寻求发展的底气和实力。驻村期间,他将抓党建作为推动工作的“牛鼻子”。为了让村党员干部提高凝聚力,他积极协调资金新建高标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村干部一起研究制定管理制度,每月雷打不动召开组织生活会,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也随之逐渐增强了。厚厚的笔记本记满了一本又一本,他始终把群众的各种大事小事记在本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这份真诚使他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为他在村里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突出项目建设 激活发展“一池水”

  驻村工作中,马继明凭借自己务实肯干的作风,把全村党员干部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打响了打基础、强基层的攻坚战。为推动精准帮扶与产业发展,马继明积极争取现代农业智慧大棚项目,建设高标准种植大棚6000平方米,并配备智能苗床控制、自走式喷灌、智能温控等系统。增加就业岗位20个,惠及西花沟等14个村78户贫困户161人。疫情期间,马继明2天内奔波2省3市争取来的现代智慧农业科普馆大数据平台项目,总投资1.3亿元,占地120亩。项目包含高标准生态智慧大棚基地、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冷链仓储中心等。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辐射带动全镇现代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有力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就业。在帮扶工作中,马继明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在派出单位的支持帮助下,马继明争取各类资金共计351万元,用于村“五通十有”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道路硬化、水管网改造和美丽乡村提升等。一大批惠民生的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了民生保障水平。

  全力抗击疫情 跑出生命“加速度”

  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马继明带领西花沟村党支部坚持“快”字当先、“细”处落实,紧紧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立足“菜篮子”优势,马继明担当起农产品供应保障责任,连夜与村党支部书记召集村“两委”干部研究落实措施,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明确职责分工。他号召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合作社蔬菜优势,不定期地把新采摘的西红柿、辣椒等新鲜果蔬及净菜加工车间的大米、鸡蛋等生活物资捐赠给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郭雯 鲍海游)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